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大比武”比出发展“新气象”
 

    侯东本报记者陈绍海

    大手笔比谋划储备、大对接比政策争取、大开放比招商引资、大调度比实施进度……今年以来,旺苍县从县委书记、县长到部门,到乡镇,到企业,到项目建设者,全县各级“运动员”均展开了激烈角逐,处处奔涌着项目投资的强劲热潮,处处涌动着“风起旺苍”的强劲脉动。

    怎么比激发——“大比武”强大正能量

    决胜“大比武”,旺苍决策者在坚持率先垂范的同时,充分激活广大“运动员”的斗志。今年一季度,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飞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健先后主持召开三次重要会议,就项目投资“大比武”展开了“战前动员”和安排部署。

    厘清思想的同时,旺苍还在健全体系、压实责任、营造氛围上展开了创新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2018年“项目年”工作方案》《旺苍县2018年一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方案》,逐一细化分解项目储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资金争取、招商引资、要素保

    障六大指标,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推动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向纵深开展。

    在“大比武”的“压力与动力”深度传导中,全县“大比武运动员”个个精气神十足。县级领导之间、县级各部门之间、乡镇之间、项目建设单位之间纷纷展开了激烈的“比武”,纷纷叫响了“横比争一流,纵比争最优”的口号,全域项目投资工作热潮澎湃。

    比什么——聚集“煤乡”转型发展新动能

    1月10日,总投资2.8亿元的蚕宝胶囊及茧生活体验馆项目开工;1月25日,总投资2.6亿元的桑果饮料生产项目开工;2月27日,总投资3.7亿元的东河现代生态农业园区项目开工;3月26日,总投资达10亿元的新型墙体材料、7万套全木定制暨办公家具生产等项目签约……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绿色项目”,正是旺苍决策者在决胜“大比武”中谋划的一盘“大棋”。

    “旺苍是传统产煤大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激活发展新动能尤为迫切。为此,我们坚持把项目投资‘大比武’作为加速旺苍产业‘黑’转‘绿’的重要抓手。”县委书记刘亚洲说,“大比武”中,旺苍坚持放大绿色资源优势,着力引进和孵化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能助推长远发展的绿色产业项目。

    聚焦投资“目标”,大家纷纷拼起来、干起来。一季度,全县共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77个,总投资达829.4亿元。党政“一把手”赴国家部委、省厅局展开多次对接,共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16.5亿元,增长8.3%;共签约“绿色项”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全部实现开工;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6.17亿元,增长26%。

    “一个个绿色产业项目极具发展潜力,他们将为旺苍转型发展凝聚起强劲新动能。”谈起“大比武”,旺苍县经信局局长余江激动不已,“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工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新型建材项目10余个,总投资超过20亿元。”

    比效果

    “  ——动车组

    ”思维干出

    “旺苍新速度

    ”

    在博骏公学教育项目建设现场,百余工人正围绕学校9月1日开学而奋战;5000吨杜仲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围绕项目7月投产而加速设备安装调试……“五一”假期,旺苍众多项目建设现场仍旧是如火如荼、大干快上的场景。

    “我们的项目在落地之初,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关心支持,各级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困难和问题,窗口部门服务质量优,办事效率高。这里的投资环境很好。”成都铭贤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涛表示,仅半年时间,项目一期工程就已完工80%,这么快的速度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今年来,旺苍在项目推进上的系列创新举措让大家拼劲十足,一个个项目一天一个样,可谓干出了‘旺苍新速度’。”

    一个个项目的提速得益于旺苍决策者坚持运用“动车组”思维模式,推动大调度比实施进度。“动车组”思维模式,即同步推动每个项目牵头县领导、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建设主体“并联”发力,优化办事流程,提升项目建设质效。

    同时,旺苍还建立了“县领导督办项目推进协调会”,定期由县领导召集有关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功高效地协调解决了众多项目推进中遇到的跨部门、跨区域的“疑难杂症”。

    在县领导强力示范带动下,各单位、部门、建设单位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季度,全县集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37.8亿元,完成投资13.9亿元;5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9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5.1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