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收支公开“晒”,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本报讯(陈洪刚)“截至今年5月底,村集体专合社账户余额42096.62元,现金余额589.21元……”6月19日,旺苍县盐河乡竹娅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村会计向秀蓉将该村今年前5月的集体资金收支结余情况逐项向村民公开宣读。

    账目一笔笔“过堂”后,村民向行宗听得不“过瘾”,和其他几个村民跑上台,仔细查看账目表。一一核对后,向行宗很满意。他说,账目公开既让村民们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又能防止村民小组干部挪用侵占集体资金。去年5月,盐河乡在8村50个村民小组中探索推行组级财务唱票公开制度,让村民们对本组的财务资金收支情况心中有数,使基层“微腐败”无所遁形。

    “以前组级财务也要公开,但一般是将财务账目张贴在村民小组的公开栏内。很多村民没有看公开栏的习惯,所以对财务账目的知晓度并不高。这样很容易滋生‘微腐败’。”该乡负责人介绍。

    根据财务唱票公开制度,村监委会主任对每月财务收支情况逐笔清理核查,确保记录详细、不重不漏。在每季度召开的组级院坝会上,相关工作人员将每笔账目大声向村民公开宣读。为确保听票村民全覆盖,唱票院坝会召开前,村还利用“村村响”广播通知小组全体在家村民,确定村民到指定地点参会。“财务唱票公开制度可进一步提高村民们对财务账目的知晓度。”

    目前,盐河乡的50个村民小组已全面完成组级财务唱票公开工作。公开“晒账”,拉近了村民们与村组干部之间的距离,也确保了村民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