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广元外国语学校贵州籍学子徐开相圆梦北大
让外地孩子在广元享受优质教育
 

    记者刘慷汪江婷

    三年广元求学路,今日北大美梦圆。7月18日,广元外国语学校2018年高考录取再传佳讯:广外应届贵州籍学生徐开相以671分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这是该校继学生张忠以678分的优异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录取后,又一名学生被北大录取。至此,今年高考,广元外国语学校取得“一清一北”的佳绩。

    一时间,整个校园欢欣鼓舞,在千里之外的徐开相及父母更是激动万分。徐开相家住在贵州纳雍县的一个小山村,徐开相被北大录取的消息也让整个村庄沸腾了。

    电话里,徐开相激动得有些哽咽,他说:“感恩广外校长、班主任及全体任课教师对我的辛勤培养,感谢广元的优质教育让我梦圆北大,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三年来,恩师细哺,广元教育成就我美好的高中生活”

    2014年8月,徐开相凭借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的扶贫专项计划进入广元外国语学校就读高中,这让当时成绩还不算出色的他兴奋不已。他回忆道:“当时特别开心,没想到自己可以在这所梦寐以求的好学校里读书,一份自豪和安心给了我奋勇拼搏的斗志。”

    “穷什么也不能穷教育!”徐开相家住贵州纳雍县一个小山村,他的父母深知读书是让孩子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所以能把徐开相送到广元外国语学校读书,一家人都十分开心。

    徐开相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家里人都为我感到骄傲,因为能够被广元外国语学校录取,就等于跨进了重点大学的门。而我的心里也很激动,因为我获得了广外的帮助,这让我离心仪的名牌大学很近。”

    三年里,在鸟语花香的广外校园里,在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徐开相在老师的鼓励下,逐渐在心中种下一个圆梦名校的梦想。

    “徐开相同学思想素质好,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懂得感恩,是一个很朴实、乖巧的孩子,尤其是在数学、物理学科方面有自己特有的学习方法。”这是徐开相高一时的班主任兼物理教师权刚对他的评价。

    刚进入广外的时候,徐开相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与其他初中知识扎实且各科成绩均衡的同学相比,他的综合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语文、英语这些重在积累的语言类学科是他的短板。但在老师们帮助和鼓励下,徐开相很快将弱项弥补了起来。

    “我非常感谢权老师对我的鼓励以及谆谆教诲,让我对物理这门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由此,我慢慢地有了攻克其他弱势学科的信心,于是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让自己不断成长起来。”徐开相分享了刚来广外学习时的感悟。

    通过老师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徐开相的学习不断取得进步。“在补差的过程中,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逐渐提升了自己的总体实力,如愿以偿地让自己的成绩排在班级和年级的前列。”

    一路走来,恩师细哺。在广外三年的求学历程中,徐开相非常感念他的各科老师:“帅大叔”何映选老师,博学的王永红老师,“永远17岁”的权刚老师,“贴心姐姐”范晓琳老师,慈祥和蔼的莫兴恒老师……

    老师们以亦师亦友身份,助力徐开相不断突破自我,最终梦圆北大,为他美丽高中生活划上完美的句点。

    “广元教育不只注重学生分数,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广元教育不只注重学生漂亮的分数,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这是众多学生家长最真实的感受。

    “徐开相不只是一个埋头读书的学霸,他还参与班级管理事务,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各方面全面发展。”广外高中分校校长、高三伟志班班主任张晓勇介绍说,在学校“差异化教育,让每个生命都精彩”办学思想引领下,高中各班教师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在广元,还有一大批像徐开相这样的外地学生,通过学校老师的培养不断成长,最终梦圆名校,这是外地学生在广元一样可以享受优质教育的有力证明。而广外,更成为了贵州、甘肃陇南等地学子就读的首选之地。

    据统计,从2007年至今,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投入帮扶资金2200余万元,共帮助纳雍县近400名家庭困难学生免费到广元外国语学校就读普通高中,其中已毕业8批共计315名学生,308名学生考取重点大学,多位同学获得毕节市文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走入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改变了家庭的面貌,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而在甘肃陇南市,广元外国语学校也极具影响力、号召力。近5年来,650名文县学生从广外毕业,610人考上本科院校。其中包括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丁洪涛、考入清华大学的王艳辉、考入复旦大学的刘紫薇、考入武汉大学的王杰、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张杰等骄子。

    十一年来,广外送走一批又一批贵州籍学子,看着学子们远去的身影,校长陈大向说:“我们不祈望孩子们能够回报学校什么,我们只希望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更好地懂得做人的道理,将来他们完成学业进入社会,自然会懂得知恩图报,会以更好的工作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长期以来,广元外国语学校在创建广元人民家门口的名校征程中,以优质教育无私帮扶贵州籍贫困学子,让他们梦圆理想大学,有力地践行了让外地学子也能在广元享受优质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