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热烈祝贺广元 名学子被北大、清华录取
她有一个信念:在北大要更加努力
——记苍溪中学乐于钻研的学生李思岐
 
李思岐一家

    热烈祝贺广元8名学子被北大、清华录取

    记者刘慷汪江婷

    “梦想花开,感谢一路关爱、助力我成长的父母、老师!”7月15日,苍溪中学学子李思岐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位17岁的苍溪女孩,在受到来自各方的赞誉时,悄悄在日记本上写下:“在北大,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本科修个双学位,再去考研!”

    都说每一个有志学生心中都有一个“北大梦”。对此,李思岐是这样认为的,“北京大学是梦想花开的地方,要趁着美好的年龄,在美好的大学里,不辜负芳华。”

    李思岐的“北大梦”是如何实现的?7月27日,记者通过采访,深切感知到李思岐一路成长的背后,学校、老师、父母以及她自身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爱上北大,是一件慢慢累积的事”

    在今年的高考中,李思岐以理科658分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这位文静优雅的女孩,在三年前刚进入苍溪中学学习时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后来在老师不断地帮助和她自身不懈努力下,才逐渐提升。

    “从知道北大、了解北大并爱上北大,是一件慢慢累积的事。”李思岐甜甜地笑着,“一开始觉得北大离自己好远,但通过老师们的鼓励,让我逐渐相信自己,并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奋斗,最终圆了北大梦。”

    李思岐非常感激父母对她的鼓励和关爱。父母总是告诉她:“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拥有良好的学习品质。”父母的话就像一味安定剂,清除了李思岐学习中的浮躁与不安,让她心无旁骛、专注学习,从而逐渐拉进了与北大的距离。

    “从心底喜爱学习,喜欢探索的过程”

    谈到对自己的评价,李思岐表示,她并不是聪明型学生,只不过踏实一些罢了,最重要的是有好心态。

    在今年高考前50天,李思岐午休时不能入睡,心情焦虑。当遇到这样的困难后,她主动和父母、班主任老师交流。最终在班主任徐杰老师的帮助下,深刻认识到“高考最终成败,取决于心理是否稳定”。

    在各科科任老师和父母的帮助下,李思岐逐渐克服心理焦虑难题,达到了“忘掉分数,忘掉名次,只关心自己不熟、不会的知识点,提高心理积极暗示”的认识,最终获得高考的优异成绩。

    谈到学习心态问题,李思岐说:“我是从心底喜爱学习的人,喜欢思考,喜欢那种探索的过程。”李思岐是班干部,她总是主动开导对高考有些畏惧的同学,陪同他们散步、爬山、锻炼和探讨学习问题。

    李思岐酷爱运动,短跑可以和体训生一较高低;热爱旅游;爱好音乐,打架子鼓是她的拿手好戏;还热爱阅读,喜欢浏览各种新闻,由此积累了一定的文学素养,也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非常有幸,能够处于苍中这个优秀的‘大摇篮’中”

    “非常有幸,能够处于苍中这个优秀的‘大摇篮’中。”这是李思岐三年高中学习生活最真实的感受。

    班主任和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至今回响在李思岐的耳畔。她说:“老师们总能在我学习走了岔路时及时指正,在日常学习中为我指出知识盲区,考试后耐心帮助我分析交流解题技巧。”

    李思岐只是苍溪中学27班理科基地班优秀学生的代表之一。她所在班级有38人,每个同学的高考成绩都远超省一本线,班级平均分近620分,有30人被“985”、“211”名校录取。李思岐的成功很好地体现了苍溪中学的育人理念“诚勤勇爱,成人成器”,和班级育人要求“珍爱生命,心态阳光,为人谦逊,追求卓越”。

    “全面尊重与全力依靠全体教职工,殚精竭虑,与时俱进,共同营造一个弥漫书香、遍洒阳光、充满幸福的校园,把苍中真正建成接受先进思想之地,探索文明科学之地,培育栋梁人才之地。”苍溪中学校长金昌福表示,该校将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个性特长,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