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砥砺奋进抓建设谱写交通新篇章
——国道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建设纪实
 
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段倒钩湾大桥
国道108线鸭浮岩至纺织大道段
国道108线清江河大桥

    罗松本报记者王梓菡文/图

    时针指向2012年12月21日的傍晚6时15分,在广元城区做小生意的王强急着赶回剑阁陪家人一起过冬至,然而此时他却被京昆高速拥堵的车龙挡下。“要是能修一条路,让我回家不那么难就好了。”每周都要往返广元城区和剑阁的他不时冒出这样的念头。

    时针指向2015年6月5日早晨8时05分,正在南环路路口执勤的交警二大队交警黎红宇忙得不可开交,他要将这里因上班拥堵的车辆进行分流,暂缓道路交通压力,这已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当人们还在因城区道路拥堵、市县来回不易而饱受折磨时,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不胫而走:国道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已划入广元交通建设蓝图。

    畅通城市东西“大动脉”

    “自从严家湾隧道开始修,我就一直在关注隧道修建进度。如今从我家出发到单位,再也不需要提前一个小时起床了。”家住上西坝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她过去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坐公交绕行上西坝、老城、东坝……才能赶到位于苴国路东段的单位上班,非常不方便。如今道路畅通后,她打算购置一辆代步车。

    严家湾隧道是瓷窑铺至陵江段的控制性工程。起于电子路北延线二段,止于已竣工完成的108线严家湾大桥1号桥墩,路线全长1066米。其中双连拱隧道414米,明洞25米,跨越隧道主线立交桥44米1座,匝道桥3座,平面交叉1处。该项目总投资17770万元,2016年1月14日开工建设,已于今年4月28日建成通车。

    因为隧道设计为连拱隧道,且处于城市中,施工工艺较一般的山区隧道更为复杂。市交投集团总工程师易明清回忆说:“首先要进行导洞施工,然后把中隔墙修好,才能进行左右隧道的施工。既要突破爆破难点,又要保证不扰民,因此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

    如今,严家湾隧道工程已经成为市城区二环线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缓解东坝、万缘片区前往上西火车站通行压力,提升了市城区道路路网整体通行能力。该道路的贯通还将成为,以后主城区进入正在建设的京昆高速广元北收费站前往成都、西安的一条大通道。

    三江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段于2014年5月全面开工,2016年11月完工。工程起于广元下西陵江袁家坝平交,紧邻规划陵江客运站,止于宝昭工业园区鸭浮岩。路线全长约10.3公里,含大桥2468延米/七座,隧道419延米/1座。

    “在建设之初,宝轮镇党委政府就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利州区宝轮镇重点工程协调办主任张健告诉记者,为保证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施工各方在管理运营、质量把控等方面做足功夫,最终工程顺利完工。

    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段过境区域是三江新区的核心区,道路的建成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提高国道108线的通行能力,便捷联系下西、宝昭片区,促进三江新区的快速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条道路对我们宝轮镇意义重大,河边的几个村全部打通了,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尤其是到河对岸三个村,惠及了上万人。”张健说,如今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出行,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大幅提升交通承载力

    鸭浮岩至纺织大道段公路改建工程,起于昭化区昭化镇鸭浮村,与国道108线陵江至鸭浮岩段相接,沿白龙江和清江河右岸通过利州区刘家河安置房区,经红星村横跨清江河大桥接宝轮镇纺织大道,全长6.565公里。该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3月完工,累计完成投资41560万元。

    “这条路的建成既破解了宝轮过境段这个交通瓶颈,也给沿线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实惠。”市交投集团总工程师易明清说,“质量是生命线,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建工程,我们严格质量管控,严格实行四级质量管控体系。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今年6月30日,鸭浮岩至纺织大道段宝轮下穿建成通车,国道108线鸭浮岩至纺织大道段公路改建工程与宝轮纺织大道、宝轮滨河路实现互通,标志着整个国道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建成。

    作为国道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公路改建工程的重要节点,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国道108线快速过境,广元城区、剑阁下寺城区、宝轮城镇过境段交通瓶颈问题将显著改善,广元次级枢纽城市的交通承载能力将大幅提升,沿线袁家坝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园区、下寺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明月峡、昭化古城、剑门关等旅游景点将会穿点成线,为广元乃至川东北经济发展、打造广元康养旅游名市、秦巴山区扶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2014年12月,严家湾大桥主体完

    工;

    2016年2月,白龙江大桥主体完工;2017年8月6日,严家湾隧道左侧主洞顺利贯通;

    2018年6月30日,鸭浮岩至纺织大道段宝轮下穿建成通车;

    2018年6月,剑阁清江河大桥主体完工

    ……

    这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将工程不断向前推进,历时四年,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的最终面貌终于展现在市民眼前。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公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市“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交通事业蓬勃发展,交通成果捷报频传,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为我市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这一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