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一条道路开启沿线居民“同城时代”
 
国道108线严家湾大桥

    罗松本报记者王梓菡文/图

    “快速通道宽又长,清江河上架桥梁。功在当代无人比,利在千秋美名扬。”利州区赤化镇石羊村村民宋照培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作诗一首。

    宋照培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国道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公路。日前,历时四年,采取分段建设,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公路终于全线建成通车。

    这是一条城市发展大道

    作为连接利州区、经开区、昭化区和剑阁县的一条承载城市发展的大道,该道路的贯通增强了市城区到周边县区的辐射能力,为广元未来建设城市群奠定基础。“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通车以后,整个广元如同一个大城区,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近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道。

    前几天,家住剑阁下寺镇的张译到广元办事,从沙溪坝步行街附近出发,自东向西一路畅通无阻,20来分钟便抵达了市城区,而且没有过路费。“如今到广元这么方便,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张译说。

    剑阁,已经开启与广元主城区的“同城时代”,融入广元“半小时交通圈”。沿线居民看病、上学、打工等有了更多选择。

    城市的发展,就是道路的发展。路网交通的发达便捷程度直接决定着城市的发展速度。西成高铁、兰渝铁路相继开通,标志广元进入“高铁时代”,广巴、广陕、广南、广甘等高速大动脉,在广元交会而过。“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开航,全市首条一级公路建成通车……

    蜀道天险已成历史,如今,实现一小时到县区、两小时到达毗邻地市、四小时到达相邻四大中心城市的区域交通中心。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水运、航空五位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广元——一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一幅新的画卷渐次展开,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战役号角已经吹响。

    这是一条产业发展大道

    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途经袁家坝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园区、剑门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9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剑门工业园区,在这里广下快通穿区而过。统一铺设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路面上整齐的交通标线清晰分明,园区新能源产业园的多家企业就分布在干道两侧……广下快速通道是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公路的一段,如今便利的交通对园区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从道路时长、沿途费用等方面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巨大改变。”剑阁经开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吴佶告诉记者,该园区自2010年建成以来,共有45家企业入驻,过去这些企业运输产品只能选择走京昆高速或者老路(108国道)。“老路不仅耗时长而且道路狭窄、沿途居民密布,非常不安全。”吴佶说。

    “选择新修的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公路,不仅缩短了老路一半时长,还省去了高速过路费,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吴佶边说边给记者算账,“如走高速,一辆货车单边收费就是20元,即使一周运输一次,一年就要交近两千的过路费,对于我们需要大批量运输的企业也是很大一笔。”

    同样受益于108线瓷窑铺至沙溪坝改建工程的还有沿途村庄的百姓。

    这是一条幸福民生大道

    在宝轮镇红星村,这个拥有近2500人的丘陵山村,随着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段的通车,过去静谧的山村开始热闹起来,昔日人迹罕至的地方,如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道108线陵江至宝轮段通车后,对我们红星村的经济带动很大,好多在外面的年轻人都纷纷回乡创业。”该村党支部书记贾周花告诉记者,以前要走很远的路去镇上办事,如今几分钟就到了。交通的便利也让村民们纷纷发展起了产业。

    八组村民杨燕两个月前开起了农家乐,终于结束了多年在外打工的日子。“我们这都是自己养的土鸡、鱼,所以来的人很多,有时候还接待不完。”杨燕乐呵呵地说,如今宝轮镇上的居民只需要十分钟就能到农家乐,非常便利,因此有许多人都选择前往游玩。

    “过去我们这里地形复杂,道路条件艰苦,娃儿上学、老人赶集、从事经营都不方便。”利州区赤化镇石羊村党支部书记杨成告诉记者,如今村民终于走上了一条安全之路、致富之路。

    一句句赞美的语言,是人民群众对路况越来越好的肯定。改变没有停止,建设仍在继续。未来,广元交通将继续交出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