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让烙画千秋之韵芬芳校园
——记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创新创业大学生周凡琦
 
周凡琦与同学交流作品创作

    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她是一个腼腆的女子,可是她也是一个有梦想、敢于逐梦的女子。她就是21岁的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2016级美术教育4班学生周凡琦。

    两年多来,在学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周凡琦凭借着聪慧与毅力,专注与精炼,不仅取得了优异的学业综合量化考核成绩,还一步一个脚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将烙画中华传统手工艺文化推广、发扬,让烙画千秋之韵芬芳校园。

    母剑勇本报记者汪江婷

    首次参赛获学校“校园销售冠军”激活内心创新创业梦想

    在2016年川北幼专校园营销大赛中,作为首次参加比赛的周凡琦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获得“校园销售冠军”的荣誉;不仅如此,周凡琦还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营销大赛,在二十多个学校代表团队中,为学校赢得“营销实践荣誉高校”的称号。

    在学校组织的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选拔赛中,她带领团队彻夜奋战,不负众望,获得校级二等奖。周凡琦还在娃哈哈营销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积极为学生们搭建平台,在学生们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督促学生们以学业为重,实现学业与创业两个方面的综合成长。”川北幼专美术系总支部副书记康喜元如是说,“我校学生周凡琦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既做出色地完成专业学习,更在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实属难得。”

    创立广元市暖心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在行业中奋力逐梦

    2017年,经由学校推荐,周凡琦参加省就业中心组织的“我能飞”大学生成功创业培训,因表现出众,取得了四川省“我能飞”创新创业培训年度“最佳新人”和“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在创业的每个重要阶段,都遇见了倾囊相受、引导我前行的伯乐,身边也有着共进退、信赖的团队,正是这些伯乐、朋友给予的温暖支持着我,所以我将公司命名为‘暖心’,立志把这份温暖融入产品中,用有温度的产品温暖他人。”这就是周凡琦为公司取名暖心的深刻含义。

    从省就业中心培训归来,周凡琦受益匪浅,开始着手创建自己的公司。在公司准备前期,面对资金短缺、社会经验缺乏等接踵而来的问题,她坦然应对,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主动向成功的创业者借鉴。在研究新产品太过辛劳,周凡琦导致腰间盘突出严重到压迫了坐骨神经,胃炎反复发作,几次被送进医院,但仍旧为了梦想不断地拼搏。

    时光终究没有辜负她的努力,2017年下半年,在广元市创业孵化园基地,周凡琦创立了广元市暖心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公司以“暖心”为品牌方向,以地方特色为品牌路线,主要经营烙画等文创产品的定制销售、室内墙绘、平面设计等业务。目前,正在给包括蜀南竹海等多个风景名胜区进行文创产品开发订制,同时也在紧张筹备文创装饰品SHARE项目。

    “周凡琦同学在美术专业学习上很有天赋,加之她热爱烙画,作为老师的我们主要通过专业技术,产品设计,市场寻找等方面鼓励与支持她,让她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作品变成产品,再把产品变成商品。”美术系主任何国辉介绍到。不懈奋斗成为全市大学生创业标杆热心公益将爱与温暖传递

    2018年初,学校和省就业中心推荐周凡琦参加“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川北幼专专场”活动。在这个创业专题分享会上,周凡琦详细讲述了自己在创业途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应对问题的经验,为想要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和榜样。

    尽管取得了系列佳绩,周凡琦并没有因此而止步,相反,她更加以身作则。2018年7月,她参加由省人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等5个部门联合主办的“中国创翼”创业大赛,在80多个优秀项目、企业中,带领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了我市三等奖,这也使得她有幸代表广元市参加省赛。除此,周凡琦紧抓”互联网+”,“创青春”等全国性的大型比赛的机会,带领团队纷纷冲入省赛,2018年10月还受邀参加四川省首届创业博览会,展现四川青年创业风采。这些累累的硕果无不激励着身边的同学。

    在创业的同时,周凡琦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注重项目开发与公益相结合。公司开放对残疾人士的免费烙画教学和产品加工等,目前已经成功为我市残疾举重运动员们进行了烙画培训,预计在明年3月就可以帮助部分残疾人取得持续而稳定的收入。

    周凡琦还参与学校推荐的省妇联“春蕾计划”项目,为进一步解决全省失业待业妇女就业难的问题出谋划策。在寒暑假期间,周凡琦不忘到福利院做义工等,连续两次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周凡琦在新时期把握住了国家“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脉搏,坚持将国家发展与个人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并为此不懈奋斗,是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之楷模。”何国辉评价道。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激学校的培养,感恩恩师的关怀与鼓励以及共同奋进的团队。”周凡琦说:“在今后的学业与创业中,我将不忘初心,继续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拼搏,勇攀高峰,不辜负芳华与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