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国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国内 -- 版次:[ A04 ]
如何当好小学班主任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小学王蔚娟

    摘要:生本教育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更要重视学生完整人格和个性的培养。这是当今世界教育的共同趋势。可见,落实素质教育,创建良好班集体,培育学生完整人格,已成为班主任肩上责无旁贷的重任。

    关键词:小学教育;班主任工作;技巧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是持之以恒的工作。我们只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就无愧于我们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让我们共同编织一条爱的河流,让那涓涓细流流入每个学生心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将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继续探索。

    提高班主任的修养,树立威信。修养是指人们在思想意识、知识技能等方面长期的自我锻炼,从而达到一定的程度或水平。班主任的思想观点、道德面貌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变化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对学生来说,具有无可怀疑的威信。教师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以仿效的榜样,因此,班主任必须不断自我锻炼,通过努力学习、实践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心理、知识、健康等素质。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同时必须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坚持运用教育理论来指导研究实际工作,使自己逐步提高教育科学的能力。班主任的威信是指在学生面前的威望和信誉。威信的形成取决于众多因素,首先要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热爱学生,做老实人,表里一致,要言必行,行必果。对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有极强的业务能力。给学生一种有知识修养的印象,让学生愿意接近,认为班主任是一个可以依赖、值得尊重的师长,这样威信就会在学生心目中自然而然地形成。

    具体要求,指导到位。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对事物的认知是整体性的,能熟知轮廓,但不注重细节。笔者刚开始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时,就常听一些家长说:“我家的孩子听不懂大人说的话。”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如果不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在教师没讲清或学生没听明白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去完成某项任务,学生只能是瞪着眼睛看着你,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或者其行为事与愿违。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使学生产生挫败感,而且不利于他们掌握做事情的技能。为此,笔者常常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听懂老师的要求并根据要求去出色地完成任务呢?

    常规习惯,常抓不懈。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节课、一两天说说就行的,它必须贯穿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由于低年级学生自觉性和自控力都比较差,避免不了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因此这就需要班主任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能操之过急。于是,笔者经常利用班会、晨会、课前、课下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及时教育,给他们讲明道理及危害性,从而使学生做到自觉遵守纪律。

    师生交流促情感。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的体验,情感和需要是密不可分的。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热爱学生是教育素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是教育的基础。”因此,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后进生,因各方面原因而落后,往往会产生自卑的心理,总觉得矮人一等,认为事事不如其他同学,在班内抬不起头,这就要求教师注意多和他们进行交流,不能厌弃他们,要在信任的基础上,敞开博大无私的胸怀,要用情感去温暖、感化他们,帮助他们克服自暴自弃的心理,让后进生感受到老师的爱护和尊重。

    换一种方法与家长联系。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老师格外关注自己的孩子,甚至希望老师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自己孩子身上。而老师联系家长的时候往往是孩子没按要求做事的时候,这样家长一看到老师发的信息或接到老师的电话就会发牢骚。一个是自己最疼爱的孩子,一个是教育孩子的老师,怎么办呢?只能是当着老师的面来批评孩子,背着老师的面来指责老师。这一现象也值得我们思考,因为他们接到的信息都是自己不愿意看到和听到的信息。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工作,作为老师,必须在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班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