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B03 ]
改革开放40年广元重大金融民生项目工程展
参展单位:中国银行广元分行
 

    编者按

    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划时代的巨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在世界上产生了重大影响。40年来,中国金融改革砥砺奋进、昂扬向前,有力地支撑了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

    紧跟“前进”这一时代之音,广元金融机构也紧跟时代步伐,创新产品、提升服务,给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内容:

    自脱贫攻坚以来,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坚持“深入基层摸家底、结合实际定措施、真情帮扶促发展、全心全意抓民生”的帮扶理念,务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几年来,该行为剑阁县争取扶贫资金近2000余万元,为利州区、青川县捐赠产业、助学资金140余万元,帮助剑阁县公兴镇茶垭村和剑阁县公店乡荣光村、利州区金洞乡清河村分别于2014年、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使贫困村人均年收入远超脱贫标准线。

    针对所帮扶贫困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观念保守、主动脱贫意识不强等情况,该行坚持救济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扶贫先扶志。在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与贫困群众交友、交心,帮助他们更新观念、转变思想,坚定他们克难攻坚、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加大对贫困村道路交通、农房改造、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力度,持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户发展后劲。先后为剑阁县茶垭村、涂山村,利州区清河村等定点帮扶村修建通村、通组、入户道路15条共计65.5公里,扶持270余户农户改水、改厕、修建院坝、粉刷墙面。

    针对贫困户不同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为各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重点突出特色致富支柱产业培育,发展农村种养殖业,防止返贫。先后帮助利州区清河村等4个贫困村200余户贫困户发展土鸡、生猪、核桃等产业;为茶垭村争取资金,发展优质葡萄100亩、优质海椒200亩;为涂山村新建标准化鸡舍1000平方米,填补鸡苗10000羽。

    通过及时收集就业信息,多方寻找就业门路,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就业问题。协助有关单位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班100余期次,惠及1400余人次,使238名分流群众实现再就业。2017年2月中旬,中国银行广元分行协助其上级行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剑阁县联合举办“帮你就业、助你脱贫”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活动现场,广元市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进城求职人员、职校毕业生等2000余名求职者参加招聘,476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276人现场登记了培训意向。

    该行积极发动单位员工,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解决部分贫困家庭生活困难和部分贫困学子上学难题。近年来,开展了“情系剑门骄子爱心成就梦想”、“情系青川放飞梦想”、“助力求学梦中行新担当”捐资助学活动,捐款160万余元,开展了“中行聚爱‘被’感温暖”捐赠活动,为306户贫困户送上棉被。          (张勇)

    项目二“四千”精神服务“三农”

    项目内容:

    近年来,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年内消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基础服务空白乡镇,加强农村金融、惠及民生、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工商局关于《四川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便民服务实施办法》和总行的统一部署,中国银行广元分行高度重视“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深入研究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环境,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为服务县域农村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有力地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该行分别于2012年2月、2018年11月在剑阁、苍溪县设立县域支行,进一步完善了剑阁、苍溪县的金融服务体系,弥补了剑阁、苍溪县外汇业务的缺失,立足服务全县人民,辐射周边中小企业,带动业务综合发展,以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为两县人民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

    为使业务延伸至乡镇,弥补乡镇层面无机构局面,2015年以来,全行干部员工发扬“走进千家万户,历经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分别在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及剑阁县部分乡镇村设立助农取款点18个,发卡3000余张。通过增设助农取款点、POS机、自助服务终端等金融电子机具,方便了村民在线自助办理金融业务,改善了客户体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同时推进了县(区)普惠金融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张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