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全省教育信息化推动乡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培训会见闻
 

    本报记者刘慷汪江婷

    “这次的教育信息化推进现场会特别成功,各个参观点教育信息化都很有特色。”11日上午,四川省教育信息化推动乡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培训会参观考察结束后,甘孜州色达县教育局局长陈虎如是说。“收获不小”“值得借鉴”“不虚此行”……和陈虎有同感的还有其他300余位与会的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市旺苍县白水中学、利州区范家小学、苍溪县永宁小学、昭化区昭化小学等6所乡村学校。乡村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共师资学习、乡村教师通过同步教研汇聚教育智慧、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大数据中心调动区域内每个学校教学场景……参会人员通过实地察看后,真实感受到了我市以教育信息化推动乡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坚实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广元教育对教育信息化做到了规模化、创新化、优质化,成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在苍溪县永宁小学学生的现代书法教室、创客教室以及VR虚拟体验内,参观人员不停地拍照记录每一个信息化教学的精彩画面。

    来自邛崃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胜感慨道:“参观完学校后,感受很深,很震撼,广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力度大,各个学校的顶层设计很合理,不仅整合教育资源,又具个性化,对学生的素质能力的培养,学校的品质化发展等都很有特点。”

    在旺苍县白水中学的录播室内,该校与七一中学、东凡中学、嘉川中学同步教研活动,齐聚教师智慧,共同研讨教学难题,给参观人员呈现了推行“纵带横联、三共三同”的信息化应用模式的特色教学管理。

    凉山州宁南县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张雪源表示,今天的现场参观触动很大,我们宁南县教育正急需要借助教育信息化,解决师资紧缺的,均衡城乡优质教育等难题,会议结束后,我要把广元教育信息化经验带回去,给我们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帮助。

    自贡市贡井区教育局局长张长登对以利州区范家小学为龙头发起组建的“微型学校发展联盟”赞不绝口,他说,通过“网络互动课堂”,不仅解决了农村小微学校艺术教师缺乏问题,还吸引外省学校参与优质教育共享,很有借鉴意义。

    “我们看到了广元市及各县区和学校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方面的情况,深深感受到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下,广元乡村义务教育发生的新变化、呈现的新面貌、形成的新业态。他们的实践探索、成功经验及其创新精神,听后深受鼓舞,相信一定会给大家新的启发与借鉴。”这是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党组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在全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现场会上,对我市在发展教育信息化工作时的充分肯定。

    众所周知,这次全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这是我市教育发展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林表示,广元立足“十三五”教育规划的实施,把创新摆在智慧教育发展的核心位置,广元将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引领,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