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网传旺苍县出现“海市蜃楼”?别信,是假的
 

    本报讯(刘枭康勇)3月24日晚,一则“旺苍县台台阶附近出现海市蜃楼”的小视频在朋友圈热传。旺苍真的出现海市蜃楼了吗?带着网友的疑问,该县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视频中所说的地点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朋友圈引起广泛转发的小视频很短,仅有15秒。视频显示,旺苍县台台阶对面的街道后方出现了一栋3个单元大约7层高的建筑,一女性配音称“快看,旺苍出现了海市蜃楼,对面的3栋楼是凭空出现的,现在很多人在看”。由于拍摄视频的时间是在晚上,能见度较低,更多情况无法从视频中得知。

    工作人员来到视频中建筑所在地。原来,该建筑系该县新华街258号糖酒小区居民楼,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7层,目前仍在使用当中。站在该建筑的楼顶,正好可以和视频拍摄地隔街相望,朋友圈热传的“旺苍出现海市蜃楼”是彻头彻尾的谣传。那么,旺苍有可能出现“海市蜃楼”吗?对此,工作人员来到了县气象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海市蜃楼,简称蜃景,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海市蜃楼的出现与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条件、特定时间、特定气象都有密切联系,海面、沙漠、雪原等地出现的概率较高。结合旺苍的地理条件和昨天的气象因素,没有形成海市蜃楼的气象条件。”旺苍县气象台副台长、工程师张春晓说。

    该县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切勿随意传播网上未经核实的信息,务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