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旅游 -- 版次:[ B03 ]
戏剧江油关(上)
 

    2017年11月12日(农历九月二十四)晴

    溯涪江而上,在青莲镇参观李白纪念馆以后,我以为这些三国文化学者会继续北上造访三国蜀汉名关江油关,然而他们却转回绵阳市,在铁牛广场天青苑川剧团观看新编首演的历史川剧《红颜劫》,从川剧中感受江油关以及蜀汉灭亡的必然命运。

    在关中没遇上秦腔(在手机上听了《三滴血》);在汉中没机会看汉剧;在四川若再不遇上川剧,该有多遗憾。幸好俺是昭化人,昭化最古老的倮戏——戏剧化石射箭提阳戏我到是常看。戏剧是蜀道上重要的文化元素,其艺术形式“以歌舞演故事也,得意而忘形”。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的川剧,起于唐成于清,变脸、顶灯、吐火等强烈的表现形式,总是让观众叹为观止。

    在应该遇见的地方遇见,恰到好处,可遇而不可求啊!

    绵州是涪江水道、阴平道、石牛道枢纽,三道共同承载、汇聚了许许多多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三国蜀汉的兴灭继绝都与涪县密切相关,颇具戏剧色彩。最不起眼又最为险峻的阴平道更具戏剧性,诸葛亮、姜维屡次北伐都未曾走过的羊肠小道,魏将邓艾居然偷渡成功,一举灭蜀;更为戏剧的是军事要塞江油关,本应重兵驻守,却形同虚设,守将马邈虽据天险,却不敌而降。

    历史本身就是一台多幕剧大戏。蜀汉灭亡这件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历史事件,本身情景和激变就是戏剧,社会性冲突甚至超越了戏剧性冲突。蜀汉灭亡必然性中的偶然性、巧合、骤变,各类人群的内心冲突,集中在这一时空爆发性上演。

    魏元帝景元四年(公元263年),魏分三路进攻蜀国:征西将军邓艾率兵3万,自狄道向沓中牵制姜维;雍州刺史诸葛绪率3万多人马,自祁山向武都、阴平桥头,断姜维回救归路。镇西将军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分别从斜谷、骆谷进军汉中,拿下汉中后再与邓艾、诸葛绪合围姜维。企图将蜀汉主力全歼于关城之外,剑门雄关将无兵可守,灭蜀顺理成章。

    汉中因为姜维的战略调整,防守空虚,被钟会轻松拿下,但邓艾在沓中也没控制住姜维,诸葛绪中姜维之计,没有截住姜维。姜维摆脱邓艾,调动了诸葛绪,巧妙跳出了魏军包围圈,与北上来援的廖化、张翼、董厥等部队会合,退守剑门关。

    魏与姜维的第一个回合,赢了汉中,输了沓中。邓艾欲与诸葛绪合兵南下,诸葛绪却执意领军渡白水向钟会靠拢。钟会诬告诸葛绪畏敌不前,将其押回治罪,收其三万大军,被姜维阻于剑门关。姜维凭险据守,钟会久攻不下,无计可施,眼看军粮不继,钟会只得考虑退兵……

    这边,邓艾担心自己是诸葛绪第二,急了。于是偷渡阴平的冒险之策出炉——显然是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一步险棋。邓艾上书钟会:如今贼寇大受挫折,应乘胜追击。请允许我从阴平沿小路、经汉德阳亭,奔赴涪县。涪县距剑阁百余里,距成都三百余里,派精悍的部队直接攻击敌人的心脏。如此,姜维一定得引兵救援涪县。你正好乘虚而入。如果姜维死守剑阁而不救涪县,那么,涪县兵力极少,我可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攻其空虚,一定能胜。

    钟会同意并配合实施这一计策,派田章西出剑阁秘密接应。

    十月,邓艾率军自阴平沿景谷道东向南转进,翻越摩天岭。邓艾大军出其不意直抵江油关,守将马邈不战而降。蜀将诸葛瞻(诸葛亮子)在涪县贻误战机撤回绵竹关,列阵以待。双方交战,邓艾大军击败汉军,直逼成都,后主刘禅接受投降派建议,出城投降,蜀汉灭亡。           (熊芙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