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市 -- 版次:[ B01 ]
网络文学创作要读经典重积累
 

    本报记者张园

    从早期的《武林外传》到《盗墓笔记》再到近年的《琅琊榜》《甄嬛传》……近年来,诸多基于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项目的火爆,让庞大的网络文学市场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当下网络文学的现状,我市的网络文学现状如何?网络文学应该如何传递和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创作和鉴赏网络文学?

    6月18日,由市作家协会和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照亮生活”网络文学专题讲座走进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作协会员王莉平与市网络作协副会长陈京胜做客讲座,并与学生们互动。

    网络文学的兴起与爆发

    王莉平,笔名雪狐。她以自身的写作经历,讲述了近20年来网络文学的兴起与爆发。

    王莉平讲道,自己是2001年11月在论坛接触到网络文学形式。

    “那时候的网络文学,还处在萌芽状态,跟传统文学没什么区别,大家把写好的文章,发表到论坛上。”王莉平说,“那时候的网络文学纯属娱乐,很少有人想到以此来赚钱,版主也没有薪酬的。”

    到了2008年,王莉平发现自己被推荐、被评为精华的网文居然有十几万字,有诗有散文还有短篇小说,于是出版了第一本诗文集《雪狐笔记》,因此被发展成为市级和省级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竟然在玩耍中成就了我的作家梦。这是始料未及的,也是我对网络文学的满心欢喜和感激。文学在我心中本来是一件高尚的事情,而在网络上创作,纯粹是我自身的消遣方式。没想到如今的网络文学,成就了娱乐与‘高大上’的完美结合。”王莉平说。

    到2010年之后,数字化网络时代的来到,智能手机诞生,手机上网阅读,与传统的实体书籍阅读并驾齐驱,甚至于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中国网络文学也因此进入了全民创作、完全商业化运作的时代。

    “现在的网络写手更趋年轻化,各路写作高手纷纷崛起,代表人物有北京的唐家三少、四川的天蚕土豆、江苏的顾漫等。”王莉平说,“《鬼吹灯》、《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甄嬛传》等都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并引发热潮。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今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其庞大的作品数量、写作群落和读者受众,影响和改变了当代文学的总体格局。”

    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

    陈京胜,笔名南海十三郎,以“无门的时代”做演讲主题,畅谈在当代如何进行网络文学创作。

    “‘无门’这里并不是指没有门路,恰恰相反,当今的文学创作已经没有门槛。全民创作的条件已经成熟,那么剩下的就在各位作家的脑子里。”陈京胜说,学生时代,是最容易养成良好写作习惯的时期。“爱好写作的同学们,如果你们立志当一名作家,从现在开始,养成写日记、记手账的好习惯。几年后你会发现,会为你的文学创作积累下丰富的素材。”

    讲座现场,陈京胜还邀请了四川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一个故事简纲。机电系学生周雯月说:“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接触过网络文学,听了今天的作家讲座我发觉,原来一个好故事的形成和灵感就是源自生活这么简单,就像讲座中的作家讲的,从生活中取材的网络文学故事,最能满足普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想要的和需要的。”

    追求真善美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文学创作的原动力得到释放,网络文学得到蓬勃发展,深受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读者的喜爱。

    但网络文学中的“大热”作品,并不就等于是好作品。

    陈京胜说,鉴赏网络文学,一定要警惕那些把网络文学视为娱乐的文学,把网络文艺视为刺激欲望的文艺创作与阅读导向。

    “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应该是能反映当代中国人的个体和大众心理,以人们的现实生活为基础,反映并引导积极健康的价值取向。”王莉平号召在场青年,爱好网络文学也同样要多读经典书籍,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