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记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苍溪县运山镇党委书记贺俊杰
 

    李长坤本报记者安元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于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苍溪县运山镇党委书记的贺俊杰来说,更是如此。

    现年40岁的贺俊杰,已经有了22年党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我的初心。”6月底,在运山镇“七一”庆祝活动中,面对数十名党员干部,贺俊杰的话朴实而有力。多年以来,他一直以这句话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目标和信念,矢志不渝地奋斗着。

    “开方子”建“硬班子”

    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直接关系到他们服务人民的水平。除积极发展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成为党员,贺俊杰作为运山镇党管干部的第一责任人,还非常注重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提能”培养。

    近年来,运山镇从制度管人、活动“练兵”两个方面入手,从思想上、行动上给全体镇村干部划定“行动范围”,并以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他们处理矛盾纠纷、农业农技服务、总结提炼经验等方面的能力。

    “《运山镇干部行为规范“十个从严”》《运山镇村(居)日常规章管理制度汇编》等制度,是近年来运山镇新出台的,结合了本地实际,可操作性很强。”秋垭村党支部书记候彦兵这样介绍说。

    饶恒是运山镇近两年培养出来的优秀宣传干事,“我主要是从‘周二读书班’学到了很多知识。”据介绍,在全镇50余期的读书班中,农村知客、种养大户、党政班子成员、业务站所负责人、县级部门领导受邀授课,梨园认养梨树、专题摄影比赛、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公文写作实战演练、一线处理信访问题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在这些活动中,邓琪成长为农业知识“小灵通”,许臣侠对固投工作从“不通”到“精通”……

    据悉,运山镇试点推行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以及党员“亮身份”活动,被四川电视台深度报道。去年6月,运山镇党委还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班子提劲、干部提能、群众提神。”贺俊杰说,“制度管人、活动练兵”的目的,最终还是落脚在人人敢担当勇作为。

    “找路子”摘“穷帽子”

    运山镇有5个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9户1746人。

    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贺俊杰说,物质、精神两手抓,既要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打破发展瓶颈,还要鼓励他们直面困难、自力更生。

    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了以贺俊杰为“班长”的运山镇一班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将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运山镇多方奔走、协调,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新建道路100多公里、生产作业道50公里,标改塘堰160口、水渠50公里、蓄水池120口,实现了全镇100%的村组通水泥路,80%的户实现入户路硬化,90%的户吃上自来水。

    “三七制”工作法无疑是运山镇的亮点工作法——七分时间和精力抓常规动作,三分时间和精力抓创新工作。

    近年来,运山镇创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考场”活动,以“感恩教育”为主题,量身定制“贫困户”试卷,并根据考试结果,实行贫困户分类管理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该镇还创新开展“十佳十优”贫困户精神脱贫示范带动活动,评选10户精神脱贫示范户,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制作成挂历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发放,鼓励带动更多群众自力更生。

    “建园子”鼓“钱袋子”

    运山镇是全省首家园艺场——“米丘林”园艺场的诞生地,同时又是苍溪庭院经济发源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当地主要经济形态是庭院经济。这对眼下的运山镇来说,既是良好的基础,又是严峻的挑战。

    为擦亮“运山水果”金字招牌,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实现“飞跃式”突破,贺俊杰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喊响了“悠然运山坝,美哉花果乡”的目标,确定了“1+3”特色小水果产业的发展思路。

    秉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在贺俊杰的带领下,运山镇巩固提升苍溪梨5000亩,年产值达4120万;猕猴桃产业快速扩面至6300亩,实现年产值3250万元;脆红李、麻苹果特色小水果产业已扩面至2000亩,实现年产值2040万元。2017年,该镇还凭借雪梨产业发展成效,入选农业部认定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

    如今的运山镇,产业全域开花结硕果——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6500元,“无人不产业、无时不产业、无地不产业”的局面正在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