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互联网+科技”助脱贫摘帽
 

    本报讯(代蕊赵俊波)“我们种的这些重楼,最近几天叶子都萎了,还出现了病虫,我们该怎么预防和治疗?恳请专家们给予现场指导。”8月8日,旺苍县盐河乡林区村200亩重楼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发起咨询需求。针对此问题,“四川省科技扶贫在线”旺苍平台与广元市平台邀请了广元市农业科学院专家代海林现场问诊,经查看发现很多重楼枯萎、出现回苗状态,根部已被虫咬断,经仔细查看主要为金针虫所侵害,了解后给出了解决方案,虫害问题全面得到控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左右。

    2016年旺苍率先在全省建成“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近两年来,该县大力开展“互联网+科技”扶贫新模式,针对贫困乡镇技术少、人员少、服务弱、效率低等问题,通过“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调动省市各类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农技推广部门等主要农业产业领域科技专家技术资源,及时解决农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截至7月中旬,平台累计报送技术需求16294条,解决11840条,群众满意率达99.5%。

    据统计,旺苍县平台现有茶叶、核桃、中药材、畜禽养殖等县本级入库专家317人、信息员1443人、示范村97个、示范户42167人,实现35个乡镇97个贫困村全覆盖。建成规范化贫困村科技扶贫驿站14个,每站配套相关设备设施,组建包括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科技特派员在内的信息员队伍,帮助农户及时、准确、有效提出技术需求。

    据介绍,旺苍县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线下技术培训,邀请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四川农业科学研究院、西华大学和省中医药科学院等专家教授开展猕猴桃、核桃、茶叶、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科技实用技术培训32场1588人次,开展科技项目管理人员培训7场289人次;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宣传普及川香稻谷、消毒式椴木栽培菌类、猕猴桃——大豆套作等30个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扶贫示范乡镇和村户,通过乡镇报、部门提和专家评的方式,将东河镇、英萃镇、盐河乡培育为省、市、县科技扶贫示范乡镇,将南凤村、新房村和风景村培育为科技扶贫示范村,培育科技扶贫示范户50户。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