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基层宣讲“轻骑兵”真情对话新时代
——昭化区创新形式开展基层宣讲
 

    王菲菲

    “当晚九点左右,邓书记病情加重,出现说话吐字不清、右手臂不能活动、行走困难等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医,确诊结果为左侧脑梗塞……”近日,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的建筑工地上,昭化区百姓宣讲团成员李盼动情讲述着青牛乡白牛村第一书记邓小林身患重病却心系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2017年以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昭化区先后创建百姓宣讲团、“川音·昭化”文艺小分队、知客宣讲队、村级宣传员宣讲队等五支队伍,打造基层宣讲“轻骑兵”,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近三年来,昭化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630余场,在全区形成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多级联动:专业队伍无缝覆盖

    昭化区总人口24万,其中农村人口占多数,群众思想教育的薄弱点在农村,基层宣讲点多、线长、面广。为了铸就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讲队伍,将党的声音传带到千家万户,昭化区按照分级建立、分片实施、定期培训的原则,以部门、乡镇、村组为单位,征集各方面综合素质较高的基层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业务标兵、文艺骨干等先进典型,加入区一级的百姓宣讲团、“川音·昭化”文艺小分队。

    “我们采取‘1+1’宣讲模式,全区六大片区每1个片区确定1个中心集镇,牵头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全年每1个季度围绕党的理论、形势政策、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等开展1次业务培训。”昭化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股负责人李娜介绍。

    据悉,目前昭化区共吸收来自公务员、创业青年、道德模范、离退休老同志、文艺骨干、青年志愿者、知客、村干部等各级各类宣讲员400余人,开展各级各类宣讲培训70余次。

    把脉问诊:线上线下分类施讲

    多年来,基层宣讲方式方法单一、灵活性不够,宣讲内容枯燥死板、缺乏吸引力。如何灵活宣讲,变基层群众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昭化区作出了探索。

    知客是活跃在昭化民间的重要力量,昭化区通过民间知客选拔,评选金牌知客,收集知客语录,编撰形成《知客宝典》、《知客要点》,开展知客现场交流、技能切磋、才艺比拼,最大限度激发知客创作活力,形成了一支200余人的队伍,活跃在乡镇各类红白喜事的舞台。

    与此同时,“川音·昭化”文艺小分队在脱贫攻坚中应运而生。他们进乡镇广场、农家院坝、项目工地,用原创诗歌、小品、歌曲、快板等形式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12首原创《脱贫组歌》响彻昭化大地,《懒汉脱贫》等多个小品故事发挥了教化启迪作用。

    “村级宣传员是昭化区延伸到最基层的一支宣讲队伍,他们多是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文书、反哺家乡的创业青年、当地威望较高的乡贤,深受群众信任。”李娜说,每年,这支210名村民组成的村级宣传员队伍通过坝坝会、村村通广播对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疫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宣讲至少在5次以上。

    除了线下实地宣讲,昭化区还实行线上配套宣传。昭化广播电视台开办了《百姓故事》专栏,在“微昭化”微信公众号开设《听,昭化的声音》专版,村村通广播定时播放政策宣讲、原创文艺精品、道德模范事迹,三位一体扩大视听范围,影响力和传播力显著提升。

    同频共振:与时俱进奏响时代强音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在宣讲过程中,昭化区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成就为主题,形成了理论与实事相结合的复合型宣讲内容体系,并通过人物事迹宣讲、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作品展演等多元化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9年,昭化区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百姓宣讲会,钢铁战士李化武、第一书记敦福林、东西部扶贫代表张伟夫妇的故事,通过说、唱、演的方式三管齐下,感人事迹直抵人心。同时,在举行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快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牢记、我践行”等系列活动中,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每个人都是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推广者,有效激发了爱国热情。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