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5 ]
“健康扶贫就是好,看病不用到处跑”
——利州区金洞乡清河村见闻
 

    丁心岚王仕国本报记者郭桂花

    “现在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小病不出村,大病有报销,基本上不用到处跑。”9月17日,记者一走进利州区金洞乡清河村卫生室,就听到前来测量血压的村民张心国聊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作为健康扶贫的受益者,清河村张心国深有感触。妻子以前意外摔倒造成了创伤性关节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当犯病时,要走很远的路到乡卫生院拿药,更不用说用药花销给家里带来的经济压力。如今,不仅看病近,还能刷医保卡报账。康复后的妻子去年和他一起外出打工还挣了不少钱。

    “以前乡亲们有病能拖就拖,能扛就扛,实在不行就在我这儿找点药,或者走几个小时山路到乡卫生院找医生。”村医罗玉春接话道,那时他家里的医疗设施设备也只有简单的血压计、体温表,就连基本药品也不齐全,许多诊疗服务不能开展,十分不便。“你看现在,啥都是齐的哟,连处方都是在电脑上开,药品、耗材都原价卖给村民。”罗玉春指着亮堂的村卫生室高兴地说。

    记者环顾清河村卫生室发现,除了高压灭菌蒸汽锅、紫外线消毒灯、输液床等诊疗设备和各类常用药以外,还有智能健康管理检查系统、脉搏波血压计、红外线身高体重秤、电子肺活量计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的“健康小屋”。罗玉春说,村民们随时可以到“健康小屋”自主检查身体健康状况,方便得很,即便是农忙季节,也随时有人来“光顾”。

    清河村党支部书记郑炳先介绍,村子医疗服务条件的改善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利州区冲刺脱贫攻坚,全面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作为偏远贫困村的清河村,当时有86户贫困户,其中因病致贫的就有25户,想要脱贫摘帽,健康扶贫成为必开的脱贫“处方”。在健康扶贫政策支持下,村子很快建起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健康小屋”、并配备了村医,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在清河村卫生室的墙外,张贴着罗玉春坐诊时间、电话号码和去向公示。“村里谁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我都一清二楚,这档案盒里面装着的。”翻着村民们的健康体检档案,已57岁的罗玉春自豪地说,他从医33年了,每年还要参加市、区、乡(镇)举办的乡村医生培训以提升业务水平。为了更好地服务全村群众,他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坐诊,其余时间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巡诊,力争做个尽职尽责的健康“守门员”。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