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文化·旅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文化·旅游 -- 版次:[ B04 ]
寻找子午道(一)
 
本栏目由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协办

    2016年4月16日(农历三月初十)晴

    雨和阳光是春天尤为珍贵的东西,昨天晚上在西安户县的涝峪河畔,它们悄悄地完成了交接,替换得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

    清早起床,霞光万道,我们欢呼。昨天那雨仿佛天漏了一样,大多数人不敢相信雨会戛然而止。在踏上子午道之前,要先去附近的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观看传说中的彩虹瀑布奇观,因为只有在阳光灿烂的时候才有可能看到。刚下过雨,更有把握。

    子午道始通战国,得名于西汉,繁盛于汉唐。最早见诸文字为《史记·高祖本纪》,刘邦“从杜南入蚀中”。公元前207年,汉高祖刘邦于“鸿门宴”后,被迫由霸上去南郑(今汉中)就汉王位时,即走子午道。为了让项羽表明他再无争霸中原之意,便采用了张良的建议,烧掉子午道栈道,这才有后来韩信的“暗度陈仓”。

    刘邦的得天下纳张良建议在关中建都修筑长安城时,子午谷口正对都城南面中轴线,古人以“子”为正北,以“午”为正南,子午道因此得名。西汉末年王莽下令修复,并设置了子午关,由此子午道正式成为官道。

    在秦岭四大古道中,子午道本来最为冷落,因其险峻甚至连牲畜都不能通过,货物通过子午道,只能人背,一天只能走50里。

    据说诸葛亮当年没有采纳大将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就是不敢挑战子午道的险峻。第一次北伐,魏延曾提出由他率兵五千,走子午谷直取长安,诸葛亮再率大军走褒斜道与其会师。但诸葛亮一生用兵谨慎,认为该计划过于冒险而未采用。

    至唐朝,贵妃杨玉环奢食荔枝,李隆基便下令在重庆涪陵建荔枝园,为使荔枝色香味不变,取捷近的子午道相送。凡事与美女相关,自然就有了高关注和高知名度,古今皆是。

    进入太平峪,那一山一山如烟似霞的紫荆花开得让人心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的紫荆是我国紫荆最早的发源地。武则天的爱女太平公主当年在峪口建造行宫,因名,你看又与美女相关。不过,进了峪口才知道,随便拣一条自然奇观都足以代表秦岭,比如她悬殊的高差,林立的峭壁,叠嶂的峰峦,连绵的沟谷,次第而上的瀑布群,大自然的奇俊足以盖过公主的光辉。这也许是太平峪至今没有植入所谓的文化元素,清清爽爽的原因吧!

    通向山顶的道路,迂回曲折紧贴崖壁,虽属现代打造之栈,但险象环生,让人震撼。也许我心里装着蜀道,所以才如此敏感。《石门颂》中对子午道的险状作过这样的描述:“上则悬峻,屈曲流颠;下则入冥,倾泻输渊”,平缓处道路泥泞,苔藓遍地;山道上荆棘丛生,乱石塞道。行至险处,如履虎尾,空车快马也难行进,毒蛇猛兽时有出没……太平峪虽不在子午道上,其状与这些描述极为一致。

    栈道虽然让人望而生畏,但是整个峪谷移步异景,山清,水秀,花美,刚想停下脚步,又被前面的美景诱惑,“绝无人迹处,空山响流泉”,就这样我们被前面层出不穷的美景召唤着,居然不知不觉靠近了彩虹瀑布。“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万壑雷声夹杂着人们的尖叫声传下来。下山的人被淋得像落汤鸡一样。看来希望在即,胜利在望。

    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一路上来,瀑布成群,但都比不上眼前这帘瀑布的丰沛和激越,水流豗击巨石喷溅而下,让人惊心动魄,把方圆500米山体氤氲在他如雾的怀中。

    “看,彩虹!彩虹”!人们在瀑布溅起的水雾中开始惊呼。太阳的七色光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阳光渗进这一片飞雾时,水雾便把这七色光反射再折射,就形成让人们惊叫的彩虹。我们运气真好,还能看到副虹,当副虹与正虹同时出现时,便形成一个偌大的圆圈。如果你足够勇敢,不怕淋湿衣服,可以去这个圆圈里面沐浴瀑布的甘霖。你看,有几个年轻人已经跑进去欢呼尖叫了。

    世之奇巍诡怪常在险远,人迹所不能至!在太平峪成为景区之前,要看到这样的景致确实很难。我以为,当代人们利用现代技术人工开凿后没有看不到的景致,那也未必,西安一对工程师夫妇免费做我们的导游,他们说好几次上山,都未能见到这种奇观。此虹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现。我们平常见到的彩虹一般在雨后的天空。而这里是在地上,秦岭的山涧中,太奇特太难得了。李工夫妇用他们科学工作者的口气解释,这与水流大小、太阳公转时间、风力大小、瀑布与山体的生长角度、空气的洁净度等因素相关,缺一不可。

    秦岭彩虹,真乃上帝赐予的“高科技”产品。

    (熊芙蓉)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