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文化·旅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文化·旅游 -- 版次:[ B04 ]
架通“空中金桥”
广元民航为广元经济发展添翼助力
 

    广元机场于2000年9月建成通航。2004年3月,因“非典”流行和客货市场不足等因素影响停航,2009年5月灾后重建复航,并首开北京航线,2009年12月开通杭州灾后重建感恩航线,2011年1月开通广州航线,2013年6月开通深圳航线,2014年7月开通上海航线,2019年3月开通了石家庄、贵阳、昆明、济南航线,7月开通了乌鲁木齐、南宁航线。

    航线运行稳中有升

    复航以后广元机场客运量稳步增长,2009年保障航班起降200架次,旅客吞吐量16480人次;2010年保障航班起降646架次,旅客吞吐量48540人次;2011年保障航班起降1066架次,旅客吞吐量85278人次,2012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2019年9月10日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年底有望突破45万人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航发展,航班保障安全正点,运行有序,客货市场逆势增长,成为广元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广元打造连接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建设川陕甘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发挥着积极作用。

    截至2019年7月,广元盘龙机场开通了10个省会城市和1个一线城市的航线,引进龙浩航校,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业,每周起降飞机1000余架次。

    扩容势在必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着力推动广元民航事业快速发展,广元机场正积极推进口岸机场建设,力争2025年开通国际航线。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口岸工作的前期调研等各项准备工作。拟先期开通韩国航线,并逐步发展到东南亚国家。届时,广元人可直飞韩国,预计3小时左右便可抵达。对建设口岸机场,市有关领导表示,广元建口岸机场条件已趋成熟,机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已具备现代化的机场功能,能够满足通关需求。同时,入境游市场趋于成熟,从2010年起,广元连续几年代表四川省到韩国推销旅游产品,还多次到日本、泰国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推荐蜀道、三国文化,已与韩国最大的6家旅行社和韩亚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目前,机场跑道盖被项目、机场油库扩建项目、航校建设、直升机网点建设、通用机场建设、空港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正有序推进,广元民航事业正全面快速发展。

    坚守使命促跨越

    根据《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广元次级枢纽建设规划》,作为打造西部次级航空枢纽之一的广元机场,具体目标是:建设“一场一区多航线”的航空港。在估算总投资约1680亿元的广元次级交通枢纽规划项目中,航空项目2个,投资约45亿元。

    一场:指广元机场由4C扩建到4D。

    一区:指占地5平方公里左右,集仓储、宾馆、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广元航空港经济区。

    《广元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规划广元盘龙机场由4C级扩建为4D级,在剑阁、苍溪、青川、旺苍等地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开放低空旅游航线,打造通用航空基地,开展航空培训、抢险救灾等业务。

    据悉,广元次级航空枢纽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港后,服务范围将覆盖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区域人口2千万左右,周边地市5个,连接全国省会城市25个以上,三小时内通达全国各地,形成辐射全国主要省会城市的支线客货运输机场,建成集仓储、宾馆、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广元现代航空港经济区,进一步强化广元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区位优势,提升广元在西部经济高地中的地位,为广元经济发展添翼助力。

    (记者苏东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