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苍溪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苍溪 -- 版次:[ A04 ]
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向凌峰谭丁山

    土地,是农业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苍溪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增减挂钩项目助推脱贫攻坚的相关精神,力争在2年内实现城乡增减挂钩项目县域全覆盖,大幅度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今年以来,苍溪县强力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全力以赴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科学配置城镇、农村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土地,配套培育特色乡村产业,同步实现项目区群众就地城镇化,为全县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秀美乡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在双河乡天寨村,因为增减挂钩政策的实施,这里的村民已从过去的分散居住,转变为在安置点集中居住,大部分村民都已经住进新家。

    “我们以前的老房子在山上,住着土坯房,交通也十分不便,现在搬到新房之后,和大家住的更近了,院坝也整洁宽敞多了。”通过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天寨村60多岁的村民陈朝兰离开了偏远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

    人民群众的点赞正是对增减挂钩项目的支持和肯定。这些天,双河乡的增减挂钩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在天寨村,像村民陈朝兰夫妇一样在土地增减挂钩中得到实惠的村民就有近30户。截至目前,该村聚居点正按照统一建设模式、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的要求,快速推进项目实施。

    作为增减挂钩项目的施工方之一,苍溪城投公司十分重视这一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帮助下,我们公司自2017年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以来,一共实施了鸳溪、云峰、双河等8个项目,参与配合规划五龙、三川等七个项目。”苍溪城投公司增减挂钩项目负责人罗婷表示,截至目前,鸳溪项目已经全面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双河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拆旧复垦面积420余亩,也即将完工。

    城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是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推动产业发展,利国惠民的重要项目,在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基础性的重要作用。

    2017年以来,苍溪县属国有企业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共33个,涉及335个村、14485户,共规划复垦土地面积13894亩,规划节余指标面积11530亩,项目规划总投资13.39亿元,其中安置点基础设施计划投资约2亿元,已投入资金4.2亿元,预计实现节余面积1万亩。

    目前,全县已完成367个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实现节余面积8000亩。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极大改善了项目所在地乡镇农民居住环境,也有力推动了苍溪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