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以集体名义动扶贫“奶酪”照样“挨板子”
 

    2017年9月6日,苍溪县纪委在歧坪镇梁凤村举行扶贫领域违纪资金现场清退活动,将追回截留、挪用的产业扶持基金按规定程序兑付给贫困户。本应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基金,为何在落实中变形走样?到底是谁动了扶贫“奶酪”?

    村组干部集体“搭台唱戏”

    2016年10月,歧坪镇梁凤村占地400余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初具规模,然而,一大笔建设费用也摆在了村集体面前。就在此时段,全县《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方案》下达给梁凤村35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在知晓这一政策后,年轻的支部书记邓超脑中冒出了“向贫困户借钱”的大胆想法。明知产业基金只能用于贫困户或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但邓超仍然找到村主任昝学良、副主任马廷勇商议:“由村上与贫困户签订借款协议,收回各户产业扶持发展基金,由村上集中使用。”三人达成一致意见后,又立马召集村组干部讨论,最终全票通过。

    让人惊讶的是,梁凤村虽多次开会讨论,但12名村组干部竟无一人反对,由此将35万元资金全部收归村委会支配使用,直接将想法变为现实。

    “为公不违纪”心理作祟

    “这笔资金用于村集体开支,我没拿一分钱,也没有乱用,应该不算违纪吧?”面对调查,梁凤村几个村干部为自己的违纪行为找借口。“为公不为私”也成为梁凤村挪用国家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一案中涉事党员干部共同违纪的理由。

    2016年12月底,产业扶贫基金到账后,贫困户将现金取出分别交予邓超、昝学良,另有28个贫困户由村统一代办的存折也在昝学良处保管,至此,35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全部从村民手中“借到”了村干部的手中。同样身为贫困户的副主任马廷勇是第一个办理转账手续的,他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当时我有不同意见,认为应该转到村委会公共账户上。”但在给支部书记邓超打电话后,邓超表示没有问题,马廷勇便没有继续深究。

    随后至2017年1月期间,邓超和昝学良陆续用35万元向园区挖掘机老板刘某某支付费用15万元、向有机肥销售老板周某支付肥料款6万元、向白芨苗销售老板蒋某某支付白芨苗款3万元,另分三批次支付猕猴桃园区建设、园区内公路维修民工工资等其他费用10.7万余元。这几笔账目的开支既没有进入村账户,也没有税票,全都打白条。截至案发,昝学良处仅余现金2005元。

    谁都不能动扶贫“奶酪”

    歧坪镇纪委对梁凤村挪用产业扶持资金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支部书记邓超和村主任昝学良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副主任马廷勇被警示谈话,并追回截留、挪用的产业扶持基金35万元兑付给贫困户。

    扶贫资金既是贫困户脱贫的“救命钱”,也是致富的“助推器”,绝不允许乱用一分一厘。“我们真是糊涂,辜负了组织的信任。”邓超与昝学良愧疚不已。

    “村上把国家给贫困户的钱用于集体开支,没想到纪委又将这笔钱退还给我们。”梁凤村村民纷纷表示将会用这笔钱好好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案件警示

    虽然梁凤村村干部没有将扶贫资金据为己有,但却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这是不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表现,其行为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该案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法纪观念淡薄,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现象,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既是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具体表现,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此案的严肃查处,再次敲响了警钟,严实扶贫领域作风,严防扶贫领域“微腐败”,既要做到廉洁自律,又要做到落实扶贫政策不折不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