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嘉陵源头碧水来一江清水出广元
——广元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桂兰

    一座有水的城市是灵动的。

    广元就是一座山水相依的城市。

    如今,生活在这座碧水环绕的城市里的人们,早晨在南河边晨练,傍晚在嘉陵江边散步,怡然自得、流连忘返……

    广元地处四川北部、嘉陵江上游,整个城市两水环绕,三江并流,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为有效整治黑臭水体,唤回碧水清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元市委市政府站位高远、着眼全局、勇于担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初心使命,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中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依托“大山大水大森林”的生态优势,坚定走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因地制宜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让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江清水出广元”的庄严誓言。

    规划上:坚持“一个理念”科学规划统筹整治

    自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良好生态环境是广元最大的优势,是后发战略依托最大的财富”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全城“水、岸、路、桥、房”等要素,制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规划,科学划定内河蓝线、绿线及生态红线,构建全市“厂—网—湖”一体化全域整治体系。结合市情、水情,制定《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厘清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治久清”的治理思路;明确了工程治理、生态治理、生物治理三大整治措施;锁定了到2018年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2020年底可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治理目标。

    “在成立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专门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策划组、设计建设组、融资和资金保障组、宣传督办组等,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岗位、人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工程建设关键环节,订计划、出措施,集中力量解决,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采访中,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被列入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19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污水三推项目已全部开工,提前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措施上:狠抓“三个环节”综合施策长治久清

    为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广元市以开展“三项整治”,控源截污固根本,追根溯源,全面开展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市城区入河(沟)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专业力量,全面摸清了入河排污口底数及其分布。

    (紧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