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廉政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廉政动态 -- 版次:[ A03 ]
市纪委监委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县区,推动抓细抓实政治生态系统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4321”精准监督、以案促改“六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姜德辉摄

    2020年时间过半,市委安排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如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情况如何?“4321”精准监督是否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是否抓实……

    连日来,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带队,市纪委监委派出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县区围绕政治生态系统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4321”精准监督、以案促改“六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调研,推动各项工作抓细抓常、落实落地。

    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去年以来,旺苍县深刻汲取系列案件沉痛教训,涤荡污垢,激浊扬清,推出净化政治生态、促进改革发展的系列举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系统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创点多,亮点多,赞点多,正发生着转折性、趋势性变化,显示出稳步向好的崭新局面。

    隆斌强调,要持续传导严的主基调,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严在经常、严出习惯、严成常态,划出制度底线,亮明法纪红线,坚决防止逾规越界。要持续抓好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系列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及信访突出问题等进行逐条梳理、逐项整改,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痛点堵点为亮点赞点。要持续加强系统治理,各牵头单位要落实主责,严格按照省市系统治理工作要求,思想上重视起来,措施上严实起来,效果上凸显出来,深化标本兼治,把系统治理作为革除痛点堵点,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推动治理工作落实见效。

    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昭化区委区政府立足改革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全局考虑,在抓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中站得高、剖得深、抓得实,树立了“人少力量不弱、区小也能办大事、事多亮点也多”的良好形象,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督导调研中,隆斌指出,当前昭化发展处在厚积到薄发、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县域到区域、正气到清风的四个关键节点,要始终把“严”的主基调一抓到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抓党建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从发展、改革、民生视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始终把“实”的主基调一直坚持。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拓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围绕群众“事要解决”,推动群众满意度晋位升级,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把“新”的主色调渲染注色。新时代新形象,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饱满的精气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古城新区、古色新绿、古资新源”上做文章,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系统推进落实“4321”精准监督机制

    征地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违规违纪案件易发高发领域。近年来,利州区纪委监委以审查为契机,梳理排查漏洞,深入分析原因,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从审查到审理,审理到治理,建立起征拆领域“四责协同”、廉政风险联防联控、精准监督等制度措施,征地拆迁工作也由过去的“乱”到如今的“赞”实现了质的转变。

    就如何落实“4321”精准监督机制,督导调研组结合利州区、经开区工作开展实际,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市上的“规定动作”,确保全市监督工作“一盘棋”“一个号”“一个调”,上下联动、层层聚焦、精准有力。要抓点示范、全面推进,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和重点权力廉政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因地制宜,创新推进,结合县区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搞好“自选动作”,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精准追责问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效。

    保持高位求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开拓创新,切实加强“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大力推进“小微权力入笼”工程,创新建立村级特邀监督员机制,因地制宜推行“5+3”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督导调研组强调,要聚焦“主体责任”“突出问题”“事要解决”等方面抓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提升,保持高位求进的良好态势。落实“4321”精准监督工作,关键在系统推进、核心在全面推进、根本在创新推进,要深刻领会精准监督模式的内涵和外延,采取示范推、全面推、升级推“三步走”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以精准治理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要严格对标对表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五大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工作。要把主动查纠问题作为关键,把追责问责作为重点,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建制堵漏,总结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全面提升系统治理质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督导调研,旨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围绕“事要解决”,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逗硬整治民生问题,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下一步,督导调研组还将对青川县、苍溪县、剑阁县开展督导调研。

    代雅雯本报记者崔华忠王梓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