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金融投资 --
直达民生惠企利民
——国库广元市中心支库切实做好民生直达资金拨付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财政直达资金快速在基层落地见效,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和民生,国家金库广元市中心支库将快速精准拨付财政直达资金作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重要内容,抓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截至8月末,全市已从直达资金专户中支出10.18亿元,拨款进度居全省前列。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策意图

    为确保资金及时落实到位,人行广元市中心支库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特殊时期直达资金拨付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准确把握资金拨付工作要求和处理流程,抽调骨干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准备。加强与相关机构的联系,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按月定期对账、核对资金拨付和账务调整情况,构建形成精准高效的协作机制。

    迅速开通拨款专用账户开辟拨款“绿色通道”

    为确保财政直达资金每一笔账目详细清楚、每一笔拨款精准到达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增强社会公众政策红利获得感,按照分行国库部署,广元中支市县两级国库加强与财政的协调,迅速开设了直达资金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归集、拨付和核算直达资金,并在全辖实施直达资金拨款“绿色通道”,确保直达资金拨付“即到即办”“随到随办”。

    加强信息共享和柜面监督确保资金用好用到位

    为规范支付,确保资金准确到达收款人,广元市中心支库加强与市财政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了直达资金台账并加强信息核对,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强化直达资金账户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柜面监督,加强事中审核和监督。

    拨付资金精准落地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目前,已拨付直达资金重点支持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支持常态长效疫情防控。加强了广元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短板,有效促进人民健康。二是支持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加大对基层财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三是支持帮扶群众保就业。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四是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肖本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