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擦新“指挥棒”监督更精准

    阳雪梅

    “目标考评主要由‘5+1’内容组成,‘5’是案件工作、监督检查、信访办理、信息宣传和一体化管理;‘1’是倒扣分项与其他事项……”日前,苍溪县纪委监委出台了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工作绩效考评办法。

    “如何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把监督延伸到各个部门,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眼前,纪委就在身边’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据苍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考评办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到定性与定量、共性与个性、日常与专项相结合,用好履职考核对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的杠杆作用,拭亮派驻监督“探头”。

    工作从哪里入手?有什么抓手?该县全面梳理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年度履职重点、具体内容和要求,突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强化对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评价等方面内容,清单式列出21项考核细则。

    “考核内容的明晰让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清华将考评办法形象比作“指挥棒”。一周前,王清华对照“指挥棒”,对联系的县自然资源局开展蹲点监督,与该局党组合力查找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补偿等8个方面权力风险点69个,制定权力风险联防联控台账。

    较之以往,考评办法突出“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将监督联系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举措和成效纳入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考核内容,实行目标设置相互关联,考评结果相互影响,鼓励和引导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在日常工作中增强主动性与创造性,严防其不敢不愿监督思想。

    在抓好“派单监督”这一“规定动作”同时,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将打击“大处方、泛耗材”等行业乱象整治作为“个性化指标”。据该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英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已督促卫健局党组对全县72家医疗机构深入排查,并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倒逼发现问题清零。

    不仅如此,该县还针对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在日常履职中存在的工作短板和弱项,点对点设置案件查办、工作创新、力量贡献、信息宣传等加分项目,鼓励其强化监督首责和查办案件,进一步推动彰显“探头”质效。同时,坚持考用结合,将年度综合考评与绩效奖励,办案补贴、评优评选和惩戒挂钩,严格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

    “创新考核模式,旨在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电蓄能。”苍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干、以考提能,以考促效,把综合考评工作作为转变作风、推进工作有力抓手,推动派驻监督在深化改革中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