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旺苍建起全省唯一省级茶种业园区

    □燕巧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绍海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2020年3月,四川首批9个省级现代种业园区名单出炉,旺苍作为其中唯一的茶种业园区培育县位列其中。1年时间过去,茶种业园区建设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黄茶苗不再从外省运

    小心掀开黑色大棚,石保旭给记者展示去年扦插的黄茶穗条,穗条已经长出新芽,今年秋天就可进行栽植。

    “以前黄茶苗从浙江运输到旺苍要3天时间,运到了再栽植成活率就比较低。现在有了茶树繁育基地,当天起茶,当天栽,再加上在当地培育的茶苗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旺苍县茶叶技术研究所推广研究员石保旭说。

    2020年,旺苍开始在木门镇建茶种业现代农业园区,涉及三合村、茶园村等8个村。园区总面积3900亩,主要以黄茶资源为特色、茶苗繁育为核心的种业园区。园区着力建成“一库三园五中心”:种质资源库、品比园、母本园、展示园、新品种选育繁育中心、良种示范推广中心、科创中心、物联网指挥中心和种业信息交易中心为一体的种业园区。

    在茶树繁育基地,一座912平方米的玻璃连栋温室正在建设。建成后,温室能够科学的掌控茶叶幼苗的温度、湿度、水肥一体化,还可进行水培和穴盘育苗,提升种苗繁育速度。“露天培育需要1年,这里半年就可培育成功。”石保旭说。

    培育的黄茶苗将在下半年进行栽种。“今年,我们还将新种植1万亩黄茶。”2020年,旺苍新增1.035万亩黄茶,黄茶种植面积已达3.1万亩,已建成四川省最大的黄茶种植基地,也按照既定目标建成全国最大黄茶基地。

    收集全国230份茶种质资源

    “我们已经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共230份茶树种质资源。”看完茶树繁育基地,石保旭又带我们参观了种业园区的关键区域——茶树种质资源圃。

    种质资源圃占地50亩,分为本地种质资源区、川渝茶树品种资源区、特异品种资源区、国家及其他省份品种资源区、新品种选育区六大功能区。配套自动喷灌、步游道等基础设施。

    “中黄3号”、“黄金芽”、“黄金甲”……“白叶一号”、“白玉仙茶”……在种质资源圃,1公里多长的步游道两旁都是各个品种的茶种苗。“有些茶即使不发展产业,但是我们也要保存在我们这里,下一步就是进行基因测序,建起茶树分子指纹图谱。”

    除了种质资源圃,今年旺苍将在木门镇青龙集散中心建旺苍茶产业发展的科创中心。石保旭介绍,旺苍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曾申请由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升“五星级”,未成功的关键就是缺少科创中心。“今年我们还将建成园区的科创中心,补足科技短板。”

    近年来,旺苍把茶叶作为最具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实现了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上的重大突破,目前形成“南黄北绿全域茶”发展格局,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2.5万亩。

    2020年,旺苍黄茶种植户人均增收5100元,1356户贫困户依靠黄茶脱贫奔康。

    今年气温升温快,茶园比去年提前30天就开园。3月25日,50多名当地村民大部分到茶园采茶。今年69岁的蒋廷忠在黄茶园,他告诉记者,自家的土地也流转给集体,2010年就开始负责管理黄茶园。“原来这里种玉米,忙活一年只够自己吃,种黄茶比种粮食的经济效益高多了,在茶园务工,全年有2万余元收入。”蒋廷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