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奋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热议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1月4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立即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支撑。

思想旗帜领航向

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中,这样的观点成为与会人员的共鸣。

大家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自觉贯彻落实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新的文化使命,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群众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上聚焦聚力,在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上聚焦聚力!”旺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勇说。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市社科联将团结引领全市社科理论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加强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入开展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研究阐发,举办中国蜀道论坛等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周建明说,“还将聚焦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蜀道文化融入文艺创作生产,讲好广元文化故事,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实现强国目标聚力。”

“高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担当者和守望者。”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斌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次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契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兴文化、育新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亮”起来。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鹏表示,学校将积极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工作,着力研究阐释和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让学院成为弘扬主流舆论的高地。

心怀感恩勇向前

为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贡献广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去年7月25日,总书记来到剑阁县考察了翠云廊。临行前,他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铭记嘱托,感恩前行。大家表示,一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贡献广元力量。

“广元是农业大市,做好‘三农’领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加快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全局。”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邢显锟看来,要充分利用这一地位优势,就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落细落实农业农村领域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明、繁荣乡村文化融入到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讲好广元“三农”好声音,宣传农业农村新气象,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心间。

市文化旅游康养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冬梅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路径:“我们将高举主流文化和意识形态大旗,深入推进国企优化重组,整合文化产业板块成立文化传媒公司,探索参与主题电影、微短剧拍摄,探索创编武则天主题演艺剧目,承办高规格国家级体育赛事,与广元窑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机构合作开发武则天主题系列文化创意精品,依托大华1939、黑石坡、百草园高标准举办女皇故里彩灯会、黑石坡山地自行车等展会赛事,高规格承办女儿节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为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广元韵的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贡献力量。”

“我们将按照新时代标定的历史方位和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推动构建全市‘大宣传’格局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政治立报,坚定为党发声,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提升新闻报道的高度、广度、深度、温度、融度,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广元故事、唱响广元声音。”广元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付正文已经梳理出着力重点。

立足优势再发力,剑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兴泉表示,将通过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宣传队伍和“人人点赞”的宣传平台,将剑阁县“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务实举措宣传好、展示好,持续喊响“剑阁是个好地方”。同时推进剑门关——翠云廊景区“二次创业”,加快大蜀道博物馆等项目建设,高质量办好第十四届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大力开发红色研学、非遗之旅等新产品,加快建成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

迅速行动抓落实

守正创新笃行实干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呼唤着大家的新气象新作为。大家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擘画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时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并且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眼下要做的就是迅速行动起来,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传承有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市档案馆副馆长樊华说,“我们将切实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等重点领域档案收集,编印出版《广元抗战宣传档案汇编》(第五期),扎实开展史料编辑等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档工程,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档案力量。

发展有道。“作为广元市主城区,我们将扛牢主城区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利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波说,“我们将深入实施理想利州、文润利州、细胞创建、阵地守护等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培育更多的文旅企业,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让文明新风充盈利州,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更多利州力量。”

坚持服务大局。“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将紧扣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目标,在文化保护传承、精品文艺创作、项目投资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力争博物馆建设、蜀道申遗等取得新进展,市场营销推广、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节会活动举办、品牌创建、游客满意度提升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以更高质量、更宽范围的文化旅游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罗全生说。

把牢正确方向。“我们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扛牢网信‘五大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十个坚持’重要原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网络支撑服务保障,有力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网信中心专职副主任余秀琼说。

勇于担当实干。“我们将深度挖掘广元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围绕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持续推进纪录创作,目前已初步谋划三季十五集微纪录片《蜀道瑰(国)宝》和文化类全媒体综艺节目《蜀道少年》。”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王壮说,“同时高质量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世界本来的样子·唐家河》《守望蜀道——广元石窟记》两部纪录片创作和报告文学《远方的山水》出版发行及评先评优工作。”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欣(统稿) 刘怀英 吕梅 赵敬梅 欧阳亚丽 兰宜谦 赵雪洋 赖霜 李家卉

2024-01-06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热议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1 1 广元日报 content_12646.html 1 <p>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奋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