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科技进村山旮旯走出生态致富路
——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见闻
 

    任云

    “以前,小问题断电几天、大问题停电几月,电不足,有些家庭买的洗衣机、冰箱成了摆设。”在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池塘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排崭新的楼房建在半山坪上,房顶上的太阳光伏发电装置在阳光下有些亮眼。8月21日,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朗指着房顶说,现在依靠太阳能发的电,不仅各家各户用不完,还能将多余的电上网卖给电网公司,每家每年还能卖电收入一二千元。

    贫困户用上清洁能源还能增收

    双午村地处旺苍县北部山区,山高坡陡、土地贫脊、自然灾害频繁。在2014年之前,村上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架高压线、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民生活十分艰苦,贫困发生率20.18%,是全县精准识别的贫困村之一。

    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4.6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300余人用水难问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快速推进……

    在贫困户赵永开的眼中,村里最“时髦”的还是新居屋顶上闪闪发亮的光伏“发电板”了。“那个东西好,帮扶部门投1.9万元,我掏5000元,能管25年。自家用不完,还可向国家电网卖电,真是挪进了‘金窝窝’。”

    “小问题断电几天、大问题停电几月”,用电难的问题曾长期困扰着村民。2015年,在对口帮扶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村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扶持,对农网进行改造,解决了全村161户老百姓的用电难问题。

    不仅如此,依托科技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还引进光伏发电技术,集中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提供给该安置点及周边农户免费试用太阳能发电,余电全部上网。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朗介绍:“余电上网预计可实现户均增收2500余元,让贫困户用上清洁能源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循环种养破解山区农业发展难题

    石多土少、耕地缺乏,村民常为田边地角纠纷不断。如何在山旮旯找到发展出路?依托省科技信息所的帮扶力量,发展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双午村将劣势转化为优势。

    利用丰富的林地牧草资源优势,双午村制定了“果-草-畜”立体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方案,确定了“有机核桃—林下牧草—生态黄羊、大恒肉鸡、川藏黑猪—粪—沼渣返地”的循环模式。村上大规模种植有机核桃,桃核林下套种牧草,所产牧草用以饲养生态黄羊、肉鸡、川藏黑猪等特色品种。运行模式上,双午村以“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基础,积极培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创建1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核桃3000亩,养殖黄羊300多只、藏川黑猪100多头、肉鸡1000多只。

    种养过程中产生的秸秆、粪污,用来生产沼气。在省科技信息所的指导下,双午村新建了一个大型沼气站,利用全新工艺发酵,实现产气率提升10%—30%,沼液沼渣零排放与安全使用,集中供给安置点的用户用能,并辐射带动周边其他农户,能解决50余户群众的供能。

    强科技、助增收,双午村自2014年推进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开办村干部农技大讲堂,重点抓核桃栽植、管理以及山羊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全村群众的技术本领,全村近90%的农户懂核桃管护技术,70%的农户懂山羊养殖技术。

    “家里的8亩地全种上核桃,今年预计每亩收入万元左右,进入丰产期后,收益还要增加。”有了科技做支撑,赵永开对增收致富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