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公开透明得人心
——苍溪县人民医院实行院务公开小记
 

    本报记者张欣实习生沈玲妍

    11月23日,苍溪县城居民佘晓波的女儿正好满月,提起在苍溪县人民医院的生产经历,夫妻俩的口中满是夸赞。

    “收费标准在医院许多地方都看得到,医保能报账和不能报账费用,医护人员也提前给我们讲得很清楚,从怀孕我们就在县人民医院定期检查开始,心里一直都有一本明白账。”佘晓波告诉记者。

    “通过公开,让患者及家属心里都清清楚楚,我们工作起来也省力了。”该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中秀说。

    据了解,今年医院随机抽取了300名职工和300名患者问卷调查,职工和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均达到了96%以上。

    透明医疗知情是满意前提

    医院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正在对出院换阵容进行电话回访。“每一位患者出院后,我们都会回访。”该部门主任邓秋菊介绍道。

    回访表格上,从挂号、收费、用药乃至清洁度、工作态度等,都逐一列得一清二楚。记者在1到7月的统计表上看到,该院肿瘤科回访满意度最高达到了100%。

    “当然满意,住院以来,护士和医生天天都与我们沟通,给我们讲了看病的医疗费用花在何处,该做哪些检查,而且预交费用到了保障比例还会提醒我们。”患者家属黄爱华说,“入院前最担心的费用问题解决了。”黄爱华的奶奶因食道癌引发放射性胃炎,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在门诊大厅和住院部一楼,医院均放置了电子自动查询、挂号、报告、查询一体机,患者随时可以查询医疗收费、用药、辅助检查情况。

    分管院务公开工作的党委委员刘兆勇说:“为了方便病人查询监督,医院还在门诊大厅设置LED屏,及时公开医疗信息、执业医师信息、服务价格、药品价格等情况,这样患者可以随时查询,从而保证了每位患者明明白白地治疗,让他们来院看病信得过、住得起、治得好。”

    每月,医院各病区还会召开一次医患座谈会,全院每季度召开一次,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医学咨询指导,并听取意见建议,反馈就医信息。

    透明管理 职代会保障职工切身利益

    “我们委托第三方制定的绩效分配方案马上要出来了,将会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征求意见。”医院办公室主任刘兴猛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3月,医院已经就自己制定的绩效分配方案在职代会上征求了意见。“通过无记名投票,方案没有通过,这才找来了第三方制订。”

    2014年起,医院就专门成立了推行以院长为组长的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四川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制定了《苍溪县人民医院关于进一步推动和规范院(科)务公开实施方案(2014年——2018年)》,对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

    “医院通过医院网站、公示栏、多媒体等平台,及时公示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设备设施招标采购、干部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刘兴猛说。

    职工代表由医院根据科室人员划分选区,分配名额,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特检科主任何茂春就是一名职工代表。

    “医院还经常通过各种会议,对院务公开的重要性进行强调,”何茂春说,“每一项重大事项我们都要学习和参与,医院还要检查是否传达到位,等于我们每一位职工都能参与到医院发展中来。”

    通过及时公开医院重大决策事项,拓宽员工表达渠道,保证了院内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透明晋升为年轻人搭进步梯

    刘清是医院一名行政人员,六年前刚到医院的时候,对自己的前途感到一片茫然。“医院专技人员居多,可以一步步考职称,我不是医学专业,就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哪。”刘清回忆道。

    这个问题自然而然被带到了职工代表大会上,刘清这时知道了,只要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非医学专业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考取职称。“我正在准备考中级职称,让我们年轻职工看到了希望。”刘清说。

    近年来,医院每年会选送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学习,人数达150余人次,目的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还先后选拔了20余名业务精、善管理、医德好的年轻同志担任中层干部,为年轻同志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单位的聘用制员工已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如今的近200人。

    通过推行院务公开,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医院改革与发展。截至目前,医院门诊人次、日均住院人数、年业务收入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0.6%、6.2%、8.5%,实现了医院由追赶型向跨越式发展的巨大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