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旅游 -- 版次:[ B03 ]
新春开门红 广元旅游揽金 11亿元
 

    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通过全市各级旅游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的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和扎实工作,全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运行平稳,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春节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45.46万人次,同比增长22.32%。其中,过夜游客77.03万人次,同比增长26.82%;一日游客168.43万人次,同比增长20.37%。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1.187亿元,同比增长24.61%。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6.07万人次,同比增长29.56%;门票收入2558.81万元,同比增长17.37%。

    全市旅游市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业已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市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本地特色鲜明的吸引物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有效满足了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春节期间,受天气持续晴好和对外宣传营销等因素影响,我市多个景区人气爆满,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再次扛起全市旅游龙头大旗,滑雪、滑草、温泉、民俗游等深受游客热捧。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游客爆满,大街小巷人群涌动,乡间田野熙熙攘攘。市区和近郊、城市和乡村、山川与湖泊,到处都是游客。

    突出“生态康养”主题,大力推进“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丰富优化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与康养融合,天曌山、曾家山、唐家河、鼓城山等景区推出了森林疗养,广元汤山女皇温泉、剑门关天赐温泉在温泉康养上又推出了艾灸、悬灸等特色中医理疗项目,深受游客青睐。旅游与文化融合,皇泽寺、梵天寺、平乐寺、志公寺等推出了寺庙祈福等文化体验活动。旅游与体育融合,曾家山滑雪场推出了热气球、滑翔伞、丛林穿越和高空溜索,漫天岭滑草春节期间推出了冰雪户外、丛林射击、儿童无动力游乐等27个运动项目。旅游与农业融合,各地推出品尝农家美食、采购绿色农副产品等农旅项目,受到游客竞相追捧。

    游我市新晋4A级景区热闹非凡,木门寺、柏林古镇等旅游新景点人气爆棚。“看新村变化,感幸福小康”成为乡村旅游最大主题,苍溪县、旺苍县等县区推出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借助旅游扶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跃上新台阶。一批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村)、特色乡镇、精品村寨和民宿达标户吸引了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和众多市民前往观光、休闲、度假。寻乐书岩、初心谷、凌霄花谷等景点异常火爆。小汽车在乡村公路蜿蜒前行,特色农家宴席摆满乡村院坝,乡村酒店、农家乐停车位爆满,观乡村新貌、摘田间果蔬、品农家饭菜、购乡村特产成了今年春节假期全市近郊休闲游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市公路交通网络发达,加之高铁和动车时代来临,小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自驾自助游呈现新常态。全市自驾和自助游人数大幅攀升,以家庭游、亲子游、探亲游为主的家庭自助游、短线游等项目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成为春节旅游主流。春节前,我市借助西成高铁开通之良好契机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出台了《西成高铁开通广元旅游优惠政策》,对外地乘坐高铁来广游客在旅游景区门票、住宿、游乐项目等方面实行了减免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来广旅游过年。据统计,自2月1日春运开始以来,广元火车站共发送旅客39.7万人,同比增长68.9%,到达旅客51.8万人,同比增长68.7%。其中高铁广元五个站点共发送旅客27.4万人,到达旅客32.7万人。剑阁县、青川县、利州区、朝天区四个高铁设站县区游客和返乡人士明显增多。

    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浓浓的年味儿四处飘香。市城区和各县区张灯结彩,花团锦簇,红红的灯笼、五颜六色的彩旗、色彩绚丽的彩灯点缀着广元特色的春节。女皇巡游文艺演出、剑门关华侨城2018首届新春灯会、玉带峡景区2018年迎新春赏红梅祈洪福、曾家山景区“百业俱兴曾家山、狮舞龙腾贺新年”文艺活动、明月峡景区“三国武士迎新春”、昭化古城“武士巡城”、阿拉丁滑草场大家乐乡村大舞台等活动精彩上演,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

    市智慧旅游应急管理平台正式运营,春节假日期间每天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天气变化、景区游客量等信息,为游客出行提供有效参考,极大地提高了全市智慧旅游监管水平。值班人员在市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可直接调取全市4A以上景区监控视频,第一时间掌握景区游客情况。通过旅游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调取任意时段来我市旅游的游客数量及比例变化情况,实现全市景区游客人次监测、车辆来源地识别和旅游数据自动统计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节日期间亲自带班值守,询问了解旅游情况。省旅发委领导深入青川唐家河、青溪古城等地调研检查,指导假日旅游。市旅发委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深入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检查指导,督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安全工作。公安、交通、气象、工商和商务等保障部门严格落实值班要求,为游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通过“厕所革命”打造的剑昭线、金唐线、市城区沿河两岸旅游厕所示范带,为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提供硬件设施保障。

    (广元市旅发委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