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B03 ]
广元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
160家医院为胸痛病人织牢生命救护网
 

    本报讯(记者梁译黄莉)24日,由市中心医院主办的广元市胸痛中心联盟暨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诊疗能力提升培训在该院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60余家医院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当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教授张立、王勉等,还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胸痛中心是以血管内科、急诊科、介入科为核心的科室,并由院前急救系统、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胸心外科、神经内科、皮肤科等多科室共同参与,采用区域协同救治模式,对胸痛患者进行有效的分类治疗,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ACS(急性冠脉综合症)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避免心肌梗死发生,并准确筛查出心肌缺血低危患者,达到减少误诊、漏诊、过度治疗,以及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的目的。

    广元市建立胸痛中心联盟,旨在打造胸痛急救体系,为急性胸痛患者搭建起救命的“高速路”和“急救通道”,从而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标志着我市三甲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的能力与水平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各联盟成员单位将在医、教、研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发展,提升整体医学水平,让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快捷、合理”的城乡一体化管理治疗服务。

    同时,广元市胸痛中心联盟将是一个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关照、共同提高、双向转诊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技术支持平台,将积极推进区域内各级胸痛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胸痛患者急救流程与路径的标准化,推动各级医院胸痛诊疗能力提升,助力更多的临床医生拯救更多患者,切实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广元市胸痛中心联盟的建立,将实现市、县、社区等多级医疗机构联合行动,构建起分级联动、双向转诊的高效协同网络。同时设立绿色通道,采用标准化的救治流程和质量控制,充分保证急性胸痛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科学救治,最大限度减少致死致残事件的发生。还能充分发挥各级医院在急性胸痛患者诊治过程中的能动性,为患者的快速诊断、危险分层、准确分流、血管再通提供保障,不仅使胸痛中心的辐射作用达到最大化,使医疗资源的分配得到优化,对不同中心救治能力的提高也将大有裨益。

    广元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于2016年11月,2017年11月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该胸痛中心自成立起,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了院前院内的绿色通道。在院前救护车上将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脉搏、呼吸等各类数据通过网络实时地传输回医院,供院内的众多专家教授诊断。院内的专家教授明确患者病情后,及时告知救护车上的急救医护人员,为患者做出最恰当的处置措施。在院内,胸痛中心提前通知院内各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构建绿色通道,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导管室。当患者入院后,能够根据院前的诊断绕行急诊科和CCU,直达导管室,将堵塞血管及时开通,避免更多心肌坏死,拯救患者生命。目前,该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签订了《金汇直升机救援项目合作医院协议》,必将更加快捷、高效地救治急性胸痛患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