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青川县纪委
“内外兼修”夯实纪律审查工作根基
 

    今年以来,青川县纪委监委“选”“修”并重,先后从各单位选调6名年轻同志充实到纪律审查一线,通过新老结合、优化组合、以案代训、集中研讨、参与上级纪委抽调查案等形式,统筹安排每名纪律审查人员担任1次案件主办人,全程参与案件的初核、谈话、外调以及撰写案件材料等工作,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权责分明,当好守纪“啄木鸟”。出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规定》《办案陪护管理人员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重点对信访调查、线索初核、作风问责、审理谈话及驻点办案过程中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实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查处案件“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明确办案人员职责,确保纪律审查质量效率。

    统一标准,严把定性量纪关。建立典型案例数据库,收集整理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贪污贿赂、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典型案例,为案件定性量纪提供参照,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避免同类案件出现量纪轻重不同等问题,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共利用数据库检索、分析、比对案例数据26条,为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标本兼治,谱好后半篇文章。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案发规律,并及时向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式整改。今年以来,先后发放建议书5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7件。 (张仁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