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5 ]
甘做脱贫路上铺路石
——记利州区大石镇高坡村第一书记李新林
 

    何广华本报记者郭桂花

    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山绕岭,蜿蜒串联起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一辆辆来往穿梭的机动车,似跃动的音符打破了大山的沉寂;田间地里,绿荫成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高坡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多亏老李啊!”近日,站在修缮一新的村委会前,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高坡村党支部书记李奎激动地向记者夸赞道。李奎口中感谢的“老李”,就是前不久受省委表彰的利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驻高坡村第一书记李新林。

    摸清村情,立誓改变“伤心路”

    “哎呀,太危险了!笫一次到高坡村,爬陡坡,过急弯,躲落石,只能坐摩托上山。”谈起2013年10月到高坡村的情景,44岁的李新林至今心有余悸。

    海拔1500余米的高坡村是大石镇最贫困的高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800余人。这里曾是村民眼中的穷山恶水,“黑风嘴”“手爬崖”“老虎口”这些吓人的小地名可见一斑。

    “唯一的一条毛坯路不通车,每次卖肥猪都要请人抬到5公里外的场镇上去,人工费得花三分之一。这些年在半崖上摔死的肥猪有10多头吧。”李奎无奈地说,公路成了大家的“伤心路”。

    “山高坡陡粮难种,土地瘠薄枉流泪。上山九十九道拐,下河二十四道脚不干。”50多岁的村民李奇义编的顺口溜,更让李新林感受到群众对路的渴望。

    怎么改变现状?“要致富,先修路,路不修好我不回城!”在摸清村民们最急切最盼望的事情后,上任初的李新林在村民大会上当众表态:愿做脱贫路上的铺路石。

    带头奋战,合力打通“希望路”

    高坡村当务之急是硬化7公里通村主干道,建成“希望路”。但劳力去哪里找?全村留守在家的不到200人,且多是老弱病残;210万元资金又从哪里来?李新林犯难了。

    “再难也不能让老百姓失望!”李新林暗下决心。在他的奔走下,村子采取“村民投劳,包工方垫支,资金统还”和“村民筹一点,财政拨一点,帮扶单位挤一点”的办法拉开了公路建设大会战:2013年10月,7公里村道全面硬化完工;2014年3月,一条长2公里的硬化组道全面竣工;当年8月,5公里跨区村道硬化

    ……

    “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奔头,苦战四冬春,公路修到村,高坡变了样,致富有了门。”前不久,李奇义又编了一段顺口溜表达村民们的喜悦之情。他掏心窝子地说,李新林早出晚归,经常忙到下午2点才吃午饭。老百姓看到他这决心,投工投劳的积极性高涨,干劲更足了。短短几年,村子换新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8户;硬化村组道路26公里,村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健身广场等一应俱全。

    盘活资源,众手铺就“幸福路”

    “真没想到,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以前要爬坡上坎几个小时才能到家。驻村的李书记真是个实干家!”提到李新林,高坡村务工返乡的村民李玉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是啊,老李给大家办了很多实事,不光是让村子变美了,老百姓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村民鲁正荣感慨道,以前自己想靠养猪致富,但缺钱。李新林听说后多方“化缘”筹到建材和资金,帮他盖起了猪圈。“再等个把月,这些猪儿卖了可赚10万块呐。”看着满圈的肥猪,鲁正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有了路,不仅是鲁正荣的猪儿养得欢,脱贫后的高坡村资源陆续被盘活,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成立了5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2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解决了他们持续增收的问题;流转撂荒地60亩种植山葵,村集体经济从1.98万元提高至15万元;种植有机蔬菜50余亩、核桃10000余株,实现房前屋后产业化、庭院化……

    “下一步,村上将对3550余亩土地实施整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吸纳更多的村民入股致富奔小康。”谈及未来,李新林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