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幼儿大意吞硬币 医生妙手施救治
 
多科医生协作将卡在幼儿食管入口处的硬币取出

    李冬

    “终于找到‘真凶’了,原来是一枚硬币在作怪。”3日下午5时许,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电子胃肠镜室手术操作间外,当医生将一枚硬币拿到甘肃省陇南市市民杜先生夫妇面前时,连日来困扰杜先生一岁大的女儿进食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疑惑:一岁多女儿进食困难

    “大概元旦节吧,女儿开始有点不想吃饭,当时以为孩子只是一时不适,并未引起重视。但过了两天,女儿一口饭都不吃,喂到嘴里就吐了出来,我们这才有所警觉,赶忙到医院来就诊检查。”对于女儿的情况,杜先生介绍到。

    检查:胸部DR显示食管异物可能性大

    “现在陇南到广元也比较方便,女儿不想进食,估计是跟消化道有关。”杜先生介绍说,“平时在川内打工时间较多,也曾听闻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水平不错,发现女儿的问题后,就直接赶到这家医院检查。”

    3日下午,杜先生带着女儿来到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就诊,行胸部DR提示食管异物可能性大,建议“食管内异物取出术”。

    幸运:多科协作,无痛胃镜顺利取出异物

    经与家属协商,3日下午5时许,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电子胃肠镜室内为患儿进行了食管异物取出术。

    “硬币卡在食道,小孩非常不舒服,不及时取出,既影响食物吞咽,如长期压迫,还会对食管粘膜造成严重损伤。”市第三人民医院电子胃肠镜室主任何子彬介绍,因为患者年龄尚幼,手术具有一定难度。最终,该院电子胃肠镜室在麻醉科、儿科、结核科、五官科、纤支镜室等科室的支持配合下,在缺乏儿童胃镜的不利情形下,全麻插管将卡在患儿食管入口处的一枚硬币成功取出。

    术后,患者在该院儿科住院治疗,并于6日下午康复出院。

    提示:孩子吞物需防范

    “小孩出现食道异物后会造成身体不适,家长有充足的时间带孩子就医。”何子彬介绍,但有一种异物入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那就是气道异物。

    儿童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两大类: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小孩的气道只有筷子般粗细,一旦被堵将造成呼吸困难,这种情况需紧急治疗,情况严重的手术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小孩会因缺氧而失去生命。

    气道异物病例的高发群体以三岁以下的儿童为主,他们在吞入异物后大多都不会表达,家长如果发现不及时,很容易耽误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