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防疫生产两不误党建经营双促进
——代池坝选煤厂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安全生产的“硬实力”
 

    本报记者徐竞瑜

    旺苍曾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大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旺苍整合多家现代企业,形成了煤——洗、煤——焦、煤——化工、煤——冶产业结构循环经济链,彻底改变了过去简单的“采煤卖煤”粗放型煤业发展模式。近日,记者来到旺苍县,坐落于普济镇青江村境内的代池坝选煤厂,是一座年入洗能力达180万吨的中心高效节能型选煤厂,自2015年建成投产,就承担起代池坝煤矿、赵家坝煤矿、石洞沟煤矿三矿生产原煤的入洗加工。

    近年来,代池坝选煤厂抓实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安全生产高效发展的“硬实力”;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与重庆大学合作,开发了一套煤炭洗选全流程节能及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技术体系,实现了煤炭洗选过程的污染物预防控制和能源高效利用。

    稳产防控两手抓

    疫情防控期间,代池坝选煤厂坚持执行好各项防疫措施和复产前安全检查

    ——指定人员对往来运输车辆进行登记检查,落实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制度;签订职工上岗前的防控疫情承诺书,严格把好病毒防控源;多渠道滚动宣传防疫知识,对复产工作安排、设备、环境安全检查等工作都尽量做到网络安排、电话通报,减少人员集聚,确保疫情防控严密。

    除此之外,公司精心组织两班生产。1月2日正式实施两班生产以来,生产质检信息反馈更加及时,生产技术管理组织更加到位。“生产班的职工曾经15天都不休息,两班生产后,生产系统稳定,处理能力超设计3.5%,在定格满员的情况下能达到年生产能力。”厂长周爱荣说道。

    科技创新助发展

    选煤是对煤炭的机械化洗选加工过程,许多选煤厂面临解决选煤用水、用电以及药剂和介质消耗过大,造成选煤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煤炭在洗选的过程中不仅会消耗大量资源,还会产生粉尘、噪声、废水等,如果不将这些污染物进行适当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

    为了解决能耗和污染物控制问题,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大学共同进行“煤炭洗选全流程节能及污染物近零排放技术与应用”科研项目的研究,该研究工作起步于2013年,2015年实施研发,经过现场调研、理论研究、数据分析、方案制定、现场测试,在代池坝选煤厂进行实地应用。

    项目围绕节能减排主题,开展了新型高效低能耗重介质旋流器研发及应用、离心脱水机系统低阻高效低粉尘应用技术等六个方面的研究,不仅完成了煤炭洗选过程中涉及的节能减排基础研究内容,而且开展了相关产品设计和工艺优化工作,并进一步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节能减排改造实践中,截至2019年底,项目共新增收益约8000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党建过硬夯基础

    代池坝选煤厂共有职工130余名,2014年厂党总支成立。自成立以来,厂党总支坚持“强化核心、融入中心、凝聚人心”的总基调,按照“科学管理、高效运

    行、工作模式、主动作为”的工作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抓实党建工作管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安全生产经营全面发展。

    “党员示范岗”“创新创效”“岗位能手”……通过廉洁党课、知识竞赛、警示教育、企警共建等活动,提高党员队伍解决生产和经营管理中突出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各级管理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围绕团青队伍建设,成立了青安岗组织,聘任青安岗员,全年组织团员、青安岗员开展“查隐患、反违章”活动,排查整改隐患。

    同时,通过“党员E家”建设,抓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突击及义务劳动等活动开展,建立了党员学习活动室,引导全厂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安全生产高效发展的“硬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