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剑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4 ]
驻村工作队的一天
 

    王敦可杨根铭本报记者朱斗峰

    每个贫困村上有1名第一书记和2名驻村工作队员,要每天吃住在村上。一些人很好奇:他们在村上到底做了些什么?生活状况是怎样的?近日,记者走进了剑阁县柳沟镇四五村,以下是记者在那里的见闻。

    四五村是剑门山区一个典型的高山村。从县城沿108国道往成都方向,经剑门关和翠云廊景区过柳沟场大桥后,向左爬4.5公里山路就到了村委会。这个村有4个村民小组只有159户、559人。县委宣传部的三名干部常年驻在这里。第一书记王富民,驻村队员袁剑成和赵云林。

    天刚蒙蒙亮,住在村委会的三位队员先后起床,依次到水龙头上洗漱,并开始生火做饭。山间清冷的早晨,在锅碗瓢盆和广播声中慢慢变得活跃起来。

    8:00,他们已经收拾好厨房。

    “走,下队了,我们今天先入户走访,先去看张文栋那一户,督促他把卫生搞好,下午再到火龙果园搞下管理。”王富民说。

    听着第一书记招呼,两名工作队员就跟着出发了。

    在贫困户张国栋家中,记者了解到,张国栋在北京打工,儿子在县城上学,母亲张翠林平常在家里做了几亩土地。驻村工作队员平常来她家,主要是照看用水用电和吃饭睡觉,有时在收种上要帮一把。老太婆一个人在家,农忙期间精力有限,就习惯性地不顾家里的卫生,今天见三个队员都来了,她很高兴的迎了上来。

    “在屋头没有?这卫生这么差?”王富民说。

    “我有一口袋粮食,我搬不动,请帮我搬一下。”张文栋家属说。

    王富民、袁剑成、赵云林三位,给她收拾家里卫生的同时,还不忘告诉贫困户,要做好房屋周边卫生及家里卫生。

    “我们每个季度要给你家清洁卫生评分,要六十分以上才不进黑榜,要公布在村委会的墙壁上。“王富民说。

    中午12:00,他们回到了村委会。简单洗漱后,洗菜,做饭,分工合作,忙起了午饭。

    14:30,三位坐到了第一书记办公室。从上午的工作展开讨论,分析贫困户做清洁难的原因,商量解决办法。

    “我们今天入户走访的情况,大家在一起讨论一下,厕所里没有水,虽然水到了户上了,但是还没有迁入到厕所里去,还存在清洁卫生较差,我们还要督促。”王富民说。

    农忙后,要开展一次集中清扫,要把清扫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建议分别确定责任人,把贫困户按相邻和工作量分成组,在组内实行相互帮助。以组为单位评分,计奖计罚。要发挥家庭成员的作用,加强对学生回家后生活能力的提升。

    “一个是厕所无水这是个别户的问题,这个我们还是让帮扶的干部来做一些工作,我们工作队员就是跟他们配合一起。”袁剑成说。

    要把道德积分制度用活,与分红挂钩。

    “专人去负责这个东西,不能听村上说的弄好就弄好了,弄好了要现场去检查,建立一种机制起来,光靠帮扶干部不可能天天去给打扫,也要让村上的干部去给讲平时也要维护。”赵云林说。

    15:00,三人来到了火龙果种植园,用剪刀把火龙果的徒张枝去掉。

    王富民在四五村当了6年第一书记。抓集体经济是他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落实好19个项目实施后,村里修通水泥公路,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流转300亩土地建起了蟠桃园,建好了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还有眼前这4个火龙果大棚。为了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三位住村队员无偿承担了火龙果园的主要管护工作。

    火龙果生长需要高温,大棚里内外的温差现在有10度左右。王富民告诉记者,像园区的管护,我们必须要用心去做,有些时候早上天一亮就出发,到接近中午才回去,什么时候热到受不了,什么时候就回去。

    18:27,3人忙完4个大棚的新一轮剪枝工作。

    返程途中,记者遇到了联系该村的镇长。他对驻村工作队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五村主要发展有蟠桃200亩,生猪达到了4000头,火龙果达到了2亩,预计2020年收入达到5万元,通过集体经济的带动,群众看到了希望,这两年陆续有16户,贫困户回乡创业,种养殖业的发展,实现了脱贫。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提高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柳沟镇镇长何元俊说。

    19:30,晚饭后的村委会。夜幕下,山间的蛙鸣虫叫此起彼伏,像是一曲曲优美的乐曲,在夜空中飘荡,把山村送入了甜美的梦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